握紧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金钥匙”

2016-02-23 09:3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期,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基本工作遵循、队伍建设要求,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为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几把珍贵的“金钥匙”。

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因此,必须要注重强化新闻媒体及宣传文化单位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好领导班子抓党建、带队伍的责任,做到讲政治、强党性、敢担当、勇创新、严律己。从根本上加强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人才队伍建设,真正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人才队伍,为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四个意识是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也是决定行动成效的“统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要做好这件大事,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真正把四个意识作为抓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思想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维护党中央权威。唯有意识坚定,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

坚持正确导向是关键。本次座谈会上,总书记明确指出: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总书记如此强调导向,因为导向不仅决定工作性质,更事关事业发展。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进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要做好这件头绪多、任务重的大事殊为不易。越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就越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的导向,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服务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创新方式方法,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全社会形成向善向上、团结奋斗的氛围,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在全社会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

推进改革创新是重点。唯创新者胜,唯创新者强。改革创新是干事创业的关键一招。要解决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就必须认真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刻把握新闻舆论工作规律,准确理解中央做好这一重要工作时、度、效的要求,注重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全面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只有事事讲创新、时时求创新,不断挖掘潜能、解决问题、提升能力,才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舆论支撑。(秦平)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