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2016-02-23 09:2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倪洋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毋庸置疑,党的新闻媒体及其所有工作,必须姓党,必须坚决服从党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全面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兴党。与此同时,“媒体必须姓党”与倾听人民声音是一致的,换句话说,必须始终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才能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同时也是做好党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的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

方向正,行致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讲政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始终维护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绝不能也不允许妄议中央、抹黑政府。一旦方向偏了,不能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不能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不仅可能失去党的舆论阵地,而且还可能影响和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当年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所带来的惨痛教训,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因此,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兴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坚持党的领导,与顺应民心,从来不是对立的,而是完全一致的。一方面,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和政府的工作,最终目的是为人民谋福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充分表明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民本意识,始终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就是要准确地把握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是重要原则,也是奋斗目标。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有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党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无论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还是党的其他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广泛接地气,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不难看出,党性与人民性在本质上、目标上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是前进的方向,也是工作的导向,是正面的、积极的正能量。这就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包括其他一切工作,必须传递党的声音、反映人民意愿,并在价值观上取得一致,绝不能也不允许人为割裂两者之间的关系,甚至将其对立起来。但是,不可否认,党内,包括社会上、媒体界,仍然有少数人将“姓党”与“姓人民”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乃至闹出“为党说话,还是为人民说话”的悖论和闹剧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立场一致,才能实现党的声音与群众意愿同频共振、同仇敌忾。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没有团结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就是要实现上下同心,不断巩固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方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以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为己任,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在本质上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针砭时弊、激浊扬清,才能推动改进工作。而这一切都必须以维护党的威信、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和人民的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也必须始终如一,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允许偏废任何一方。只有如此,才能将党和人民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倪洋军)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