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

2016-02-23 08:34:34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赵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系列评论之一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对全国新闻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只有在正确的新闻观指导下,新闻舆论工作才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新闻工作有了“灵魂”,新闻工作者才会心中有定力、行动有准绳。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既要有自觉意识,又要有学习精神。传播党的政策主张,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将党的政策主张快速、准确地传播给广大受众,在改革措施密集、改革时不我待的今天,有助于人民群众尽快知晓、理解、认同党的大政方针,减少沟通成本;也有助于党的惠民政策以最快的速度,从纸面不打折扣地落实到地面,高效率地惠及民生。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首先要有自觉意识,在学习、领会、吃透党的政策主张的基础上履行传播职责,这实际上也是一种职业素养。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时代风云的记录者,既要感受时代,也要融入时代,更要与时代一起进步。当下中国,仍是改革开放的时代,时代风云变幻,不离社会进步的主流。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感受时代的温度,就要有融入时代的勇气,这样才有把握时代主流的能力和与时代共同进步的高度。要做到这些并不难,只要像习近平同志所说的那样去做——“记者调研也要接地气”,“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就能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新闻舆论工作者还要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既要讲好中国故事,更要作为参与者介入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不当仅仅满足于做时代的“零度叙事者”,还当以建设者的心态积极主动地推动社会进步。无论是加油鼓劲,还是提出中肯批评、建议,新闻舆论工作者都理当为社会进步竭尽全力地释放正能量。而也只有保证、保障对社会生活的干预力、监督力,不失锐度,新闻舆论工作者才能做好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习近平同志的殷切期望,既是为新闻舆论工作提神醒魂,也是对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身份进行了一次精准定位。每个新闻工作者都当受此启发,检点行为,振奋精神,为新闻舆论工作负起更多的责任与使命。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