掂量出肩上的使命责任

2016-02-23 08:14:4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曾经,有人如此描述。这样一份荣光,也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方能不负时代。

2月22日,我省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用“三个掂量”,重申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者所肩负的极为重大的责任——

“我们要从‘五个事关’中掂量出新闻舆论工作的分量,从‘五个事关’中掂量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期盼,从‘五个事关’中掂量出自己肩上的责任,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笔下千钧重,肩头万斤担”。新闻舆论工作,天然与责任相联。每个时代的新闻工作者,都曾写下自己的使命与光荣。民主革命时期,“盗火者”把真理遍传工农大众,下笔可敌百万兵;长征路上,《红星报》伴随始终,印刻一路牺牲一路歌;新中国67年,媒体以纸笔以镜头,忠实记录亿万人民追梦圆梦的征程。如扬声器,如宣言书,中国的新闻工作者向世界宣示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宣示着对职业的信仰,书写出对人民的忠诚。

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为壮阔的时代图景,已经在我们眼前展开。而今迈步从头越,为改革鼓与呼,落纸当更沉,着墨当更深。新形势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始终把48字的要求作为“航标”、“灯塔”和“指南”,始终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不断在浩荡的发展进程中发出引领舆论的强音,在火热的改革实践中寻找破题的力量。

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从党的工作全局中深刻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全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定位,切实抓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措施到位。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讲方向要旗帜鲜明,抓导向要理直气壮。明方向才有行动力,讲导向才有正能量。

马克思曾说,记者应当生活在人民当中,“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就要做“爬山虎”式的记者,贴地表、接地气,写有温度的新闻,传播心灵深处的声音。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脚上的泥土、身上的灰尘,是时代的馈赠,也是新闻工作者最高的奖章。

笔在手中,路在脚下,职责和使命激荡在心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闻舆论战线来讲,就是一首“春天里的故事”。只要我们以创新的姿态迎接挑战,用坚实的肩膀扛起责任,就一定能书写更大的辉煌,赢得更多的荣光。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