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为“弦”才能奏响舆论好声音

2016-02-22 14:3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季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将新闻舆论工作提到新的高度。(2月22日,《四川日报》)

在现代社会,舆论和信息已经成为人们了解世界、感知社会的主要手段,无论哪一行、哪一业都离不开“新鲜”的第一手信息。而作为信息的来源地和发布者,各大网络媒体、党政刊物,在舆论引领、激发正能量上,都发挥着领头羊、主力军的作用。如果新闻舆论的头没带好、调没定好,定将让整个社会一片混乱,正义将无法彰显,邪恶将肆意挡道。

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会上指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显然,新闻宣传工作做不好,不仅是舆论工作的“家内事”,还将波及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社会的和谐稳定。笔者认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应以实为“弦”,才能奏响舆论好声音。

实,就是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新闻工作者要有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坚忍不拔的顽强品质,不懈追求的工作意志。为了能将新闻工作做好,就是要不惜牺牲业余休息娱乐的时间,不惜牺牲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点一盏孤灯畅游漫漫长夜。为新闻工作的长足远进,点燃星星之火。

实,就是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内容的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如果内容失真,新闻将不会再有人愿意去“闻”。媒体既不能了为提高报刊的销售量而肆意编造一些失真的虚假信息,也不能为了提高网站的点击率而去哗众取宠,更不能为了达到吸睛的效果而夸大其词,让新闻失去了原本的纯真和客观公正。

实,就是要实实在在,接地气。发表任何信息、舆论都要为了给“消费者”看,而信息的最大“消费者”就是群众,所以,信息、新闻必须用群众最容易看懂的文字、最容易感知的观点和最平易近人的表述。不能看起来“高大上”的语句,读起来矫揉造作的修饰,让人有种与现代信息有代沟甚至是鸿沟的错觉。要用百姓能听懂的语言,用百姓能听懂的理论,达到能说百姓话、会说百姓话,这样,媒体和群众才会亲如一家。

总之,实,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尤其是新闻舆论界,当以实为“弦”,努力奏响舆论好声音。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