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网络舆论高地须打好“主动仗”

2016-02-22 14:3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晓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人民日报》2月20日)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可谓兹事体大。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络成为社会舆论的重要集散地,更成为体现舆论导向的重要平台。笔者以为要占领网络舆论高地必须要打好“主动仗”。

行动上先声夺人。相对于传统媒体,网络传播内容更加丰富、时效更加快捷,形式更加多样。要想有效掌控网络舆论导向,非“先行一步”不可。一要有一支坚强有力、忠诚担当的网宣队伍。他们能熟悉新闻传播规律,能熟练掌握现代传播技术,能够担负起“主力军”的重责。二要教育每一位网民都自觉担负起爱党、护党、为党的担子,做到据实发声、理性发言,自觉降噪,维护积极健康的正面网络形象。三要坚持法治至上,对部分借助网络平台,混淆视听、颠倒黑白的不法之徒勇于“亮剑”,守护住网络舆论的一片蓝天。

谋划上未雨绸缪。科学、有序引导网络舆论,离不开积极的正面引导。首要在于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作为网络舆论的掌控者,要有计划、有步骤的合理安排选题,围绕党的方针政策开展大讨论,让真理越辩越明,让力量在思辨中汇集。其次要针对时事和事实,特别是社会敏感度高的事件,始终站在网民前沿,用全面、科学、正确的观点进行分析、研判,客观看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挫折和失误,不偏激、不逾矩。同时,对于网络舆论要坚持做到及早防控、及早处置。深入研究新媒体的传播规律,做好预案,防止将个别事件酝酿成为社会事件,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影响和伤害。

要求上严实为本。掌控网络舆论离不开加强对对网络管理人员,特别是以编辑、记者为核心的意见领袖的管理。他们是网络发布的“质检者”和网络信息的“采集者”。他们对社会事务的认知态度直接决定了网络舆论发展的方向。严抓学习,让他们熟悉大局、明了中心,才能自觉为社会发展“鼓与呼”。作为意见领袖,其个人的道德水准和言行举止是衡量舆论圈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准。正人先正己。身在“聚光灯”下,理应不做假、不藏私,实实在在地做道德楷模和行为标杆,方能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吴晓斌)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