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声音”厚植新闻舆论工作新优势

2016-02-22 09:17: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端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月20日 人民日报)

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较量一直都是复杂的、长期的、艰巨的,马克思曾说,“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一旦被攻破,其他防线就不攻自破。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用“48字”高度概括新闻舆论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着力点、落脚点、发力点。新闻舆论工作就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我们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主动抢占新闻舆论宣传主阵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共识,增强话语权,把好方向盘、掌好“定盘星”,以共产党人的高度智慧和坚定意志,不断用“好声音”厚植新闻舆论工作新优势,打好打赢意识形态主动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唱响新闻舆论主旋律。党媒必须姓“党”,这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必然要求。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党报党刊必须姓党”“增强政治家办媒体意识”。因此,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同时,党的一切政策主张,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要时刻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担当该担当的责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放歌,让新闻舆论工作与人民的心灵同频共振、同声相应,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鼓与呼。

凝聚共识,明辨是非,提升新闻舆论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缺乏共同的理想信念,就会如一盘散沙,民心不齐、四分五裂。现实生活中,新闻报道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公众的关注与认知,极易让受众感染情绪上的“流感”,一些“虚假新闻”、谣言给传播流注入杂质,让舆论场掀起波澜,更无故给公众增加了不确定不安全感,甚至将舆论导向引向反面。

任何社会都需要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任何个体都愿意追寻充盈美好的生活。新形势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最根本的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思想共识,聚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鲜明主题,整合宣传资源,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形成大宣传、大教育的工作格局,在领会精神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抓好媒体建设,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把握舆论话语权、抢占舆论制高点、开展舆论斗争,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理顺社会情绪,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为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形成促进改革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舆论氛围。

把握话语权,让全世界听到中国好声音。法国人米歇尔·福柯在《话语的秩序》中,提出了著名的论断:话语即权力。他认为,话语的外在功能,就是“对世界秩序的整理”,谁掌握了话语,谁就掌握了对世界秩序的整理权,也就掌握了“权力”。长期以来,随着中国的崛起,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但同时在政治制度、价值观念、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国际话语权问题上,中国仍然处于被围堵和被孤立的境地,“中国威胁论”不绝于耳,“中国责任论”时时上演,“中国崩溃论”一直在唱衰中国。

此时,要花大力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坚持“中国立场、国际表达”,有效设置国际话语议题、制定国际话语规则、占领国际话语高地、引导国际话语走向,讲好讲活讲深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恰当的话语和形式表达中国观点、中国立场,充分展现我国和平发展、民主进步、文明友善的国家形象,不断增强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打造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

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新闻舆论同一切观念一样都是武器,既能削减人民斗志,又能提振民族士气。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动手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更应当身体力行,把好关,守好门,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中,践行在实际行动中,真正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宣传思想工作列入首位工作,负总责,亲自抓,把握好时、度、效,牢固掌握话语主导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真正打好新闻舆论工作主动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