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舆论工作要躬身实践接地气

2016-02-22 09:04: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月19日《人民日报》)

在三家中央新闻单位的调研中,最受感触的是习总书记都联系了三家媒体在一线的记者。习近平来到人民网演播室,通过视频同人民日报记者连线,同福建宁德市赤溪村村民交流。在新华社新闻信息发稿中心,习近平通过视频同正在河南兰考县采访的新华社记者连线。记者向总书记汇报采访中看到的基层干部转变作风新面貌,习近平鼓励记者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发现和宣传基层干部先进典型。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中央电视台北美分台负责人,询问他们在外工作情况,希望他们用好国际化传播平台,客观、真实、生动报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外国观众更多更好了解中国。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性,归根结蒂要靠新闻工作者去忠实践行。习总书记为什么要联线一线采访的记者,就是要鼓励媒体从业人员履行职责和使命,多到基层去,做到新闻舆论工作的有的放矢。此次调研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最好示范,也为部署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奠定了基础。

媒体工作人员怎样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习总书记告诫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

俗话说得好,万丈高楼从地起。新闻舆论工作者,是大政方针的宣传员,是深化改革的广播员,是实现中国梦的讲解员,是思想建设的总动员,责任重于泰山。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且落实到行动上。严格恪守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讲究新闻准则,深入一线,起好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起好影响人教育人的团结作用,起好鼓劲打气的凝聚作用,起好树立形象的宣传作用。

文/罗立志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