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位鞠躬尽瘁的时代先锋

2016-02-20 10:06:0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记住这位鞠躬尽瘁的时代先锋

湖南日报评论员

左亭是谁?如果放在之前,普通人或许回答不上来;但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会将这个名字与“火车头”联系到一块。左亭生前是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省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主任。我们应当记住这位在湖南铁路建设岗位上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人。

这位年仅51岁的副厅级官员,在世的时候,没日没夜地想着手头上的工作;辞世时电脑里还打开着原本第二天开会要用的材料……突发的脑溢血,让这位汉子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去年11月17日下午6时30分。

从国家部委到地方政府部门,岗位变了,工资少了,责任重了,唯一没变的是左亭对党员干部肩上责任的坚守。他所在的部门管钱管物,负责着动辄几十上百亿的投资,在许多人眼里那是不可多得的“香饽饽”。但在左亭眼里,幸福有时候就是“一碗辣椒炒肉”那样简单;客厅里摆放着老旧的沙发、老式显像管电视机、厕所天花板上剥落的墙漆,无声地诉说着他的人品、官德。

生命有限,事业为先。左亭早已将自己的名字与湖南铁路建设紧紧揉到了一起:一条铁路从动议到开工建设的10多个步骤,他都要逐一落实;在基层查看、督促项目建设,他曾一连八天没换过衣服;他担任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短短几年,湖南铁路建设完成投产里程近1000公里。在严与实的淬炼中,左亭的生命已超出了时间长短的刻度而变得格外厚重。

“苟利三湘交通以,岂因私利避趋之”,左亭就像一台“火车头”,不知疲倦地奔跑在轨道上。站在湖南交通地图前,张吉怀、黔张常、渝长厦、娄邵、石长、常益长等构成着湖南铁路交通的大动脉,承载着湖南人对未来的憧憬,是三湘父老眼里的致富路、幸福路。知情的人都知道,每一条铁路的立项、开工、开通运营,都饱蘸着左亭的心血。

左亭太忙了,以至于顾不上身体早已发出的健康“警报”。为了怀邵衡铁路早日立项,他一年之中前后15次进京汇报,争取国家部委支持,最终成为国家发改委重点推进的16个项目和中国铁路总公司首批上报的8个项目之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这位三湘人民好儿子的精神写照。

左亭走了,带着对工作、责任、家人的恋恋不舍;他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却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严与实、廉与勤,为我们竖立起见贤思齐的标杆、楷模。他是一个能“将工作当事业,把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的人;是一位能自觉抵住诱惑,守住底线,将规矩、纪律挺在前面的真正共产党人。

“欲祭疑君在,无语泪湿衣。”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时代先锋,左亭留下的是一种引领的力量,一种感召的力量。

相关专题:“火车头”驰行一路领先 追记“三严三实”好干部左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