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推潇湘再度腾飞

2016-01-27 17:1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纪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25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作政府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勾画了湖南“十三五”时期的“路线图”。期间,湖南将着重在五个方面发力,其中之一就是建成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内陆新高地。(1月25日红网)

“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湖南率先召开省人代会,为湖南“十三五”发展运筹帷幄,勾画出了湖南“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路线图”。湖南省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的目的,就是要让湖南“十三五”发展“赢在起跑线上”。

“湖广熟,天下足”,一语道出了潇湘作为“鱼米之乡”的领先地位。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种植的超级杂交水稻又让人眼花缭乱地不断升级换代,使得潇湘作为我国粮食主产区的“霸主”地位更加稳健。正是凭着雄厚的农业基础优势,潇湘实现了首次腾飞,经济总量不断赶超中西部省份。湖南2014年GDP增速排名前移3位,总量居全国第10。2015年全省GDP将近3万亿元,有望继续保持全国前10位。

成绩属于过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湖南“十三五”时期的宏伟目标和全国一样,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场竞技”中,要想赢在“终点线上”,必须扬长避短。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株洲是中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长沙和衡阳是全国45个公路主枢纽城市之一。所以,湖南经济发展必须搭乘便捷“交通”的“时代快车”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战略不仅能圆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能让世界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共同发展,取得双赢、共赢的最佳效果。所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得到了世界各国的“一呼百应”。近年来,习总书记出访国外,言必称“一带一路”战略。可以说,“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国家将给予全方位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一带一路”发展必将迅速驶入“经济高速公路”。而湖南正处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近水楼台”上,通过发达交通优势的“媒介”搭桥作用,也能尽享“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联通”效应。所以,湖南省长杜家毫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明确提出要“提升湘欧快线‘五定班列’、多式联运效益,拓展国际国内航班航线”的战略举措。

湖南要建成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内陆新高地,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齐头并进,抓好落实。一是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大胆地“走出去”。“抱团出海”、“借船出海”,让湖南元素在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华山论剑”中更加绚丽多彩,“反哺”湖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更快发展。二是搞好对外开放,积极“引进来”。通过对外开放,吸收国外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为我所用,增强湖南自力更生的能力。比如,吸引跨国公司区域总部、营运中心和研发中心落户湖南,“借鸡生蛋”,增强湖南经济发展的后劲。三是大力发展交通事业,让湖南经济发展“飞起来”。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为此,湖南要利用好原有的交通优势,快速形成水、路、空、铁四网联动,构建湖南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总之,湖南要全省总动员,凝心聚力,人人都为建成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内陆新高地献计献策,出工出力。我们深信,“一带一路”定会助推潇湘再度腾飞,让湖南儿女享有更多的获得感。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上的湖南智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