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砥砺奋进决胜全面小康

2016-01-25 07:31:0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砥砺奋进决胜全面小康

——热烈祝贺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带着“十三五”大幕开启的期待,承载三湘儿女的美好愿景,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今天在长沙开幕。来自全省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济济一堂,共谋2016年发展大计,共绘“十三五”发展蓝图。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起步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开局必须攻坚,攻坚为了决胜。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全面总结“十二五”,科学谋划“十三五”,进一步团结动员全省各族人民,立足新起点,顺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为未来五年谋好局、起好步,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刚刚过去的“十二五”,在我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

这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克服多重困难和挑战,大力推进“四化两型”,着力促进“三量齐升”,努力建设“四个湖南”,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发展水平持续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基础设施持续夯实,民生保障持续加强,总体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全面深化改革、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中,2015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依法保障和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圆满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践再一次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

当前,经济结构性改革任务繁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我们面临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艰难时刻。但和全国一样,我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区域性特征凸显和发展潜力优势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一带一部”优势,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发展,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忠实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主动作为、创新作为、依法作为、廉洁作为。

再“霸道”的严寒也挡不住阳光的照耀,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人民。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以更振奋的精神、更争先的勇气、更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