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式理念:让“改革促进派”成为干部队伍的中流砥柱

2016-01-12 16:5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新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过去的一年,干部队伍议论最为热烈的“习式热词”之一就是“改革促进派”。2015年5月5日,中央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二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改革促进派”这个词汇,当时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解读。其实,“改革促进派”并不是新鲜事物,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了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事业,中央就提出党员干部要争当“改革促进派”。针对改革发展的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总书记重新提起这个词汇,无疑具有新的时代内涵。

历经30多年的实践探索,当前,我们的改革事业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好啃的“骨头”基本都已啃完,“摸着石头过河”也几乎再无石头可摸,改革每前进一步,都要突破利益藩篱,引起权利格局的调整,都有可能遭到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拦。所以,我们党格外需要一批又一批的“改革促进派”干部,去披荆斩棘、破浪前行,推动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历史经验表明,凡是那些强大国家或民族,必定有一群作风优良、勇于改革、善抓落实的干部队伍。

“大德不至仁,不可以授国柄。”要准确识别“改革促进派”干部。何为改革促进派?按照总书记的说法,就是“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人。习近平同志曾概括了好干部的20字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各级党委政府正确识别“改革促进派”干部做好了指导。“改革促进派”干部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牢靠,尤其是在关键时刻和大是大非面前不做“骑墙派”。这些干部衷心拥护和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统一,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为了群众利益敢于勇往直前,关键时刻无所畏惧。是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大力重用“改革促进派”干部。“改革促进派”干部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是改革发展事业的“急先锋”,更是完成改革使命的“生力军”。因此,必须始终把“改革促进派”干部放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放在那些“急难险重”的关键领域,真正为他们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广阔的舞台。与此同时,要坚持公平公正的用人导向,绝不能让老实人吃亏,真正凝聚起谋改革发展的浓厚氛围,确保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与此同时,在改革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党员干部自身必须自觉站稳立场,牢记使命,全心全意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勇于自我革命,以实际行动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实践、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要全面培养“改革促进派”干部。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接力干下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因此,培养选拔“改革促进派”干部,是关系党的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培养选拔“改革促进派”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进到哪一步,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要加强对“改革促进派”干部的政治关心,教育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当“改革促进派”,相关部门真正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选拔培养好,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当前,我们党正带领人民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这一前无古人的恢宏事业必须需要一批又一批的改革促进派干部,只有让一批又一批的“改革促进派”干部成为干部队伍的中流砥柱,才能真正完成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张新峰)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