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与世界一道分享“中国智慧”

2015-12-17 09:07:4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时隔一年,世界再次相约乌镇,互联网思维再度激荡江南古镇。接下来的几天里,全球互联网将属于“乌镇时间”。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讲话中,深入阐述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的“四项原则”,明确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这是对世界互联网变革发出的“中国声音”,是为世界互联网发展贡献的“中国思维”。

如果说,乌镇峰会是中国互联网走向世界的“入场式”,那么透过这场光鲜华丽的入场式,能触摸到追赶世界互联网先进技术的“中国速度”,感受到“互联中国”战略孕育的磅礴气势,见证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特有的“中国印记”,掂量出网络经济、分享经济给“中国发展”增添的成色。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借助中国互联网“第五城”的前瞻优势,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开放格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正助推着湖南跳出地域上的制约,跃上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开放高地。

互联网已超越应用工具的范畴,成为了人类全球化状态下的生活状态。这一生活状态既受益于自由、创新与多元,也受困于无序带来的危险、多元带来的冲突与解构带来的混乱。面对更多未知的秩序,坚持怎样的姿态、秉持怎样的理念、恪守怎样的规则,事关人类休戚与共的明天。

全球治理变革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鲜明的标注。有人预测,互联网的奇迹上半场发生在美国,而引领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必然是中国。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然成为互联网发展“下半场”的主要目标。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促进合作开放,构建良好秩序,是中国对建立多边、民主、透明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主张与推崇;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是中国期待互联网成果惠及世界各国所表现出的大国担当与大国气度。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稳定繁荣,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只有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变革,努力构建一个“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各国才能真正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而凭借互联网这一平台快速发展的中国,不仅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中国动力”,更为建立世界命运共同体贡献出“中国智慧”。

相关专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