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郴州网络问政的秘钥

2013-11-19 16:05:1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璐]
字体:【

  在郴州,网民在线给政府部门提建议、投诉的越来越多。近年来,每年都有大量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网络平台得以反映,其中报送政府部门登记受理的有3万余条,回复率达99%。郴州经验得到了网民群众和网络业界的好评。

  不独郴州,实际上,像这样利用网络问计问政问需于民的做法,已经在湖南全省铺开,观察郴州网络问政的发展史,也与湖南网络问政的整体发展异曲同工,都离不开开放领导对网络新技术的高度重视和合理应用,都经历了网络舆论峰起初期的不适应和持续地学网懂网用网,都主动作为利用网络开展了解放思想汇聚民智的群众活动,最终都搭建起了民有所“问”,政有所为的大问政格局。所以,说这是郴州经验,其实也是湖南网络问政的一个缩影。

  问政不独有网络可依,而网络也不独湖南所有,但问政于网络却在湖南落了地生了根开了花结了果,缘何?当是湖南找到了问政的秘钥,抓住了网络问政的核心关键,从而成就了今天的郴州模式。

  网络问政构筑了通达政声民意的良好平台。在网络诞生之前,民众缺乏反应社情民意、表达诉求关注的平台和渠道,而官方即便有心去听、去问,却也难于寻找到像互联网这么便利、快捷、广泛的途径,所以党委政府在问政方面的努力,诸如走访、座谈会等都不免受到时空的局限,从而导致官方“答”的能力与民众“问”的需求之间出现巨大的差距。网络的出现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可以把最偏远的诉求和最繁华的舆情都无差别地汇聚到党委政府的案头上来。如今党委政府利用网络主动搭建问政平台,通过这个渠道来呼应网民诉求,一方面可以照顾到更广泛人群的利益,一方面又能跟民众互动交流,提升满意度。可以说,互联网是一把钥匙,打开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时空之锁。

  网络问政始终尊重网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无论是最大程度凝聚发展智慧地问计于民,还是关注群众切身利益地问需于民,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若脱离了这个初衷和基础,再多的问政也都是花架子。问计于民是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发展智慧,“拜人民为师”,放下身段和老百姓交朋友,虚心向人民群众求教;问需于民就是要把人民群众当“上帝”,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对人民群众的需求、困难和发展意愿,要如同亲人一般细致周到,积极主动妥善解决。这些年来,湖南“献计献策”、“解放思想大讨论”、“三问于民”等活动个个取得了成功,郴州、常德、长沙县等一批市州县的网络问政成效显著,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网络问政始终“以民为本”。

  网络问政坚持听真话办实事。网络问政不是一场亲民秀,也不是一场见好就收的实验,在社会发展转型期,它应该是一项缓冲社会矛盾,和谐干群关系,维护群众利益的基础性工作,出实效、成长效是考量一个地区内网络问政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若只停留在简单的“听”而不“纳”,“问”而不“答”,让问计问政沦为一种形式一种过场,注定就凝聚不了人心,形成不了共识,最终也会被民众弃如草芥。审视郴州经验,建立了办理机制、形成了办理流程、规定了主要领导负责、落实了检查督导,从而实现了问政出成绩出效果出水平。借用一句流行网语,“一切不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网络问政都是耍流氓”,而湖南问出实效问出长效的网络问政,让网民看到了真情实意。

  如今,网络问政模式和成效初显,接下来需要不断完善机制,巩固效果,推陈出新。只有这样,才能让网络问政更深更广地推动,才能更好地惠及网民群众。

  章琼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