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问政“问出”科学理政好形象

2013-11-19 16:04:2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璐]
字体:【

  在湖南郴州,网民在线给政府部门提建议、投诉的越来越多。近年来,每年都有大量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网络平台得以反映,其中报送政府部门登记受理的有3万余条,回复率达99%。(11月18日《湖南日报》)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反映社情民意、加强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是各级领导干部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渠道,构筑民意表达平台,创新政务公开载体,及时了解舆情,促进科学决策,已成为网络时代加强科学执政的必需手段。郴州式的网络问政畅通了老百姓直接向领导干部建言献策、表达诉求的渠道,拉近了领导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极具示范意义。

  当今时代,互联网是各种社会思潮、各种利益诉求的集散地和意识形态较量的战场,网络的开放性便于大众直接参与,也更能真实而直接地反映民情民意。领导干部的执网能力建设是创新执政方式、推动党的科学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郴州式的网络问政让领导干部站到了直面网络民意的第一线,在线上解释网民疑问、线下解决网民诉求的科学理政过程中,领导干部在提升执网能力和执政能力的同时,接受网络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也将切实提高。

  网络问题,现实解决,郴州式的网络问政也让解决网络问题常态化。互联网打破了传统社会架构下政府和民间的沟通壁垒,和下基层一样,领导干部通过网络更容易听到真话,明察实情,领导干部通过网络渠道捕捉民众智慧,倾听民意民声,既做到了“上网访民意”,又能实现 “下网解民忧”。这种网络问政的“立体式”平台,通过网络体察民情,切实采取措施把网络中发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转入现实工作渠道加以研究解决,有利于解决问题、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言路畅、民心顺,民心顺、百事兴。网络问政,正是信息网络时代密切联系群众最直接、最快捷的路径选择。网络问政的郴州模式启示我们,必须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解决民忧,不仅让老百姓看到我们说什么、怎么说,更要看到我们在做什么、怎么做,让老百姓在一条条回复中、一件件实事中、一天天变化中,深切感受群众路线指引下党委政府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也彰显了地方党委政府致力科学理政的良好形象。

  柏林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