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三十而立,筑梦太空未有穷期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郝一帆 万丽君]

郝一帆 万丽君

今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日前举办《远征星海 三十而立》特别节目上,无数网友一起重温中国航天30年的“高光时刻”,向航天英雄们致敬。

回顾中国载人航天30年征程,幕幕难忘。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飞船在内蒙古四子王旗成功着陆,当杨利伟从返回舱中走出的那一刻,全国人民为之沸腾,中国也正式成为全球第三个独立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

前些日子,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创下中国航天员两次出舱活动间隔时间最短纪录,并首次完成舱外助力手柄安装和进行舱外救援验证新任务,为我国未来常态化出舱活动进行提前的演练验证。

三十年砥砺奋进,三十年成就斐然。从无人到有人、从一人到多人、从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三十年来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迈出新的步伐。

从创业之初的筚路蓝缕到如今的成就非凡,中国载人航天不断刷新中国高度、创造中国奇迹的背后,是一代代坚守与接力的“飞天筑梦人”。此前,在神舟发射现场,“北京明白”背后的“90后”团队曾引发公众热议。如今,一个个年轻面孔出现在航天研究现场,瞄准世界航天科技前沿,成为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一代代航天人向着更深邃的太空领域接力探索,映照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步伐,彰显着大国力量的自信豪情。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按照预定计划,今年还将发射“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神舟十五号,建成一个完整的中国空间站。三十而立,中国载人航天事业风华正茂,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更壮丽的事业还在前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