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谈|“暴力加息”,自私的美元霸权又在给全世界出难题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当地时间2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美联储的“暴力加息”再次引发全世界关注。

美国频繁多轮暴力加息,全然是为了一己私利。美国正处于“世纪大通胀”的困局。6月份,美国的CPI,也就是消费者物价指数达到9.1%。一般来说,正常的通胀应该在3%以下,达到5%就叫作恶性通胀,也因此,在高企不下的通胀下,美国试图通过不断加息来紧缩银根,以达到抑制通胀的效果。

美国为什么会陷入“世纪大通胀”?第一,疫情开始以来,美国开启了无限量化宽松模式,以此来应对经济收缩。这也是美国惯用的伎俩,一遇到危机就印钞票,反正美元是全球流动,即便滥发美元,也由全球承担。第二,疫情影响下,全球对美元的需求减弱,消化不了的美元,推动了美国物价大涨。

因为无法承担通胀失控的代价,所以才有了一轮轮暴力加息。但它这频频动作,影响的范围是巨大的,亚洲金融危机时,时任美国财长康纳利就说过,“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是你们的难题。”美元加息的副作用,便是令其他国家的货币受到打击,导致全球经济“危机四伏”,比如埃及货币、匈牙利货币均下跌20%左右,同时因为担心本国货币与美元之间的利率差过大,目前至少有38个国家开启了加息模式,以防止资本外流。

所以,美元加息,表面上是在抑制本国的高通胀,实际上是借助美元的霸权主义地位对全球又一次的收割,它们的频繁加息,肯定会给世界经济带来阵痛。那么会对我们造成什么影响?我们又该怎么办?

面对目前的全球加息潮,中国是有底气不跟风的,我们拥有独立的货币政策,美元在国内并非流通货币,且人民币兑换美元的额度也有限,因此我们并没有急切的加息诉求。另外,我国经济总体韧性较强,坚持常规货币政策,对国际资本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因而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的可能性较小。

当然,我们也必须要防范一些潜在风险,要做的就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保持我国基本市场平稳运行。所以,目前政策的重中之重也是稳经济、鼓励消费、促进就业。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我们就有足够的底气走自己的路。

(一审 杨兴东 二审 易博文 三审 王礼生)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