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小学入学礼”,要仪式感也要有内涵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张岚]

开学季来临,家长为孩子办一年级入学仪式在网上引起了讨论。从社交平台截图上可以看到,仪式中,有大横幅,有红色绶带,有家庭成员挨个送礼物、送寄语等。

在古代,“入学礼”被视为人生的四大礼之一,与成人礼、婚礼、葬礼相提并论。举办“入学礼”,对于即将踏入校园,开启人生新阶段的孩子来说,除了有仪式感上的满足外,也能通过感受传统礼仪,懂得涵养尊师重教、孝顺父母的优秀品质。

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研究员孙云晓看来,仪式感是一种教育艺术,孩子是需要仪式感的。家庭版“小学入学礼”,可以仪式感满满,但要注重仪式的内涵表达,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学习观,减少对孩子“唯成绩论”等功利性的导向,这才是“入学礼”的应有之义。

文/印奕帆 图/张岚

(一审:卢小伟 二审:刘乐 三审:王亚奇)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