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动态清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治]

高治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国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旨在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阻断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近期上海、吉林等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实践再次证明,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才能迅速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才能尽快打赢疫情阻击战,保证人民健康和经济良好发展。

“动态清零”彰显制度优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无论是组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还是快速建设方舱医院,亦或医务人员全力驰援,坚持“动态清零”的过程成为了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过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选择。

“动态清零”尽显决策智慧。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党中央充分立足国情,从“快、防、准”三个字下功夫,有效地抑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快”就是与时间赛跑,确保最快速度完成确诊病例流调和密接判定、追踪、转运、隔离工作,确保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实现社会面清零。“防”是采取全员检测筛查、全面流调排查等综合防控措施,将病毒阻隔在传播前,把风险扑灭在萌芽中,坚决用更严措施阻断病毒传播链。“准”是利用大数据开展流调溯源,找出密接者、次密接者和重点人群,迅速科学划定各类防控区,严防疫情外溢。“快、防、准”的防控策略,是党中央立足于对病毒传播规律科学认识的基础上,积极运用科学力量和方法,制定出最符合中国实际的防控措施,从而接连取得一个个胜利。

“动态清零”彰显战疫决心。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场需要同舟共济的全民行动。在这场战役中,人人都是主力军。列车员、售票员、值班员等“员员上岗”,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奉献;铁路部门坚持防疫和保运两手抓,一方面从严落实企业防疫责任,另一方面努力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提供强有力的运输服务保障。既要防止疫情扩散,也要确保运输畅通,事关百姓的春耕大事更不能耽误,这就是“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内涵;与此同时,国家对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力度也在持续加大,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保障也越来越充足。在这场战“疫”中,从个人、到单位、再到国家层层发力,上下联动,用众志成城筑牢战疫安全防线,彰显了全民战疫的强大决心。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当前疫情仍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我们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夺取疫情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