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整牙热”监管降降温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关育兵

近年来,为两三岁孩童咨询和做口腔正畸的家长越来越多。有媒体调查发现,幼童矫治疗程报价一般在3500元至7000元,如果治疗周期长并采用隐形矫正器等,所需费用可能达数万元。有的口腔诊所甚至建议一岁半的儿童便佩戴矫正器。

在“颜值经济”的影响下,容貌焦虑已经“卷”到了牙齿上,一口整齐的大白牙成了当下高颜值的标配。一些家长不仅关注孩子的口腔健康,还会因考虑美观给孩子过早地正畸。这一现象背后,固然有家长的“口腔颜值焦虑”之故,更离不开商家的刻意营销。如有商家为吸引客户,拿“牙颌畸形越早治疗,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成本越低”“长得好看才会被人喜欢”等营销话术来误导家长,放大家长的心理焦虑,不仅导致牙齿矫正日益低龄化,因操作不专业引发的医疗纠纷、医疗事故也屡屡出现。

口腔正畸越早越好吗?当然不是。结合国外调查结果,更多医学人士认为,儿童在8至10岁时,上颌骨发育最活跃,是做前方牵引治疗骨性反颌的最佳时机,此时矫正事半功倍。过早矫正可能会直接影响乳牙的发育、恒牙的替换。说到底,牙齿矫正毕竟是一种医学行为,对孩子的口腔健康和容貌脸型再焦虑,也必须遵循医学常识和规律,不能揠苗助长。

随着口腔正畸低龄化趋势日盛,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对一味制造家长焦虑、赚取不义之财的医疗机构采取严厉措施予以整顿。此外,还可探索制定儿童牙齿矫正治疗标准,厘定适合矫治的年龄段,给予家长科学理性的指引。唯有如此,方能真正消除家长的焦虑,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