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之本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明阳]

孙明阳

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唯有信念坚定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些党员干部看风水供佛像信大师,将仕途发展寄托在“鬼神”之说上,说到底就是理想信念的缺失、思想上的堕落腐化。实践一再表明,理想信念一旦动摇,行动上就会任意妄为。正是因为理想信念防线失守,导致一些党员干部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严重错位,最终从“云端”跌落“谷底”。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为了党和人民利益赤诚奉献甚至英勇牺牲,支撑他们的正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临刑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烈士方志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一生只做一件事情就够了”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正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党才有了战胜无数困难曲折的强大力量。历史和实践反复表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基、胜利之钥、力量之源。只要理想信念足够坚定,再多的“娄山关”“腊子口”都能一一攻破。

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选择理想信念是一阵子的事,而守好理想信念则是一辈子的事。对于共产党人而言,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涵养“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在各种艰难困苦中主动担当、敢于担当,做好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要坚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身入、深入更要心入、情入群众,真正把群众当成自家人、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崇尚“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实干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说实话、办实事,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艰苦奋斗,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要弘扬“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定力,做到心中有戒、脑中有诫、行之有界,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