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灾减灾 守护美好家园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子州]

安子州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了14年,但至今回忆起来都是一次无法磨灭的伤痛。据统计,2021年,中国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07亿人次受灾,因灾死亡失踪867人。其中,无论是突发性灾害,还是渐变性灾害,都给人类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危害。因此,科学防灾减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尽管无法完全杜绝自然灾害,但不断认识灾害特征,抵御灾害发生,降低灾害损失,是人与自然相处的必要能力。比如,14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中,“最牛校长”叶志平和他的学校2300名师生无一伤亡,启示着日常工作中防灾减灾教育的极端重要性。为此,各地既要开展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提高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又要持续深入推进防灾减灾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夯实全社会防灾减灾基础,才能最大程度减轻自然灾害的风险和损失。

防灾减灾人人参与,合力守护美好家园。天灾,往往具有突发、不常见和高危害。我们每个人平时要多积累防灾救灾知识。比如,洪水袭来,要迅速向高地转移暂避,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如果驾车途中遭遇风灾,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遇到地震,要躲在坚固的家具下面;在没有可供藏身之处的场合,要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灾害,多点科学应对常识,或许就能更好地保障生命安全。这才是国家设立防灾减灾日的应有之义。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