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打击食品“低俗营销”行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卫芳]

廖卫芳

时下,一些零食制造商为了吸引消费者会在包装上下功夫,各种“花样”层出不穷,但有些低俗不堪,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5月10日,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了一起无底线营销食品违法案件。(5月13日《江海晚报》)

据报道,这些标有“蛋疼含片”“老司机含片”“七层呵护卫生棉花糖”“撩妹糖”等低俗名称或包装的糖果,明显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属于违反公序良俗的“低俗营销”食品。这些“低俗营销”食品无疑已严重危害着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今年1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发布的《关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严厉打击发布恶搞、低俗以及含有色情、软色情内容等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广告行为。这说明,打击食品“低俗营销”行为已是势在必行。

笔者以为,打击食品“低俗营销”行为还需“多方发力”。首先,监管要“发力”。市场监管、消保委、食安等监管部门应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既要从源头上严厉查处生产厂家的食品“低俗营销”行为,又要加大对校园及周边、网络平台的检查力度,依法依规查处面向未成年人“低俗营销”食品的违法行为。其次,法律要“发力”。相关执法部门应对食品“低俗营销”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妨通过“高额罚单”、列入“黑名单”、“从业禁止”,甚至追究“法律责任”等多种处罚机制,让其既付出“经济代价”,又付出“诚信代价”,更付出“法律代价”。其三,家长要“发力”。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购买到了“低俗营销”食品,就应积极主动地向监管部门投诉举报,让“低俗营销”食品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使其没有销售市场。

同时,经营者也要“发力”。经营者要本着“合法经营”的理念,自觉抵制“低俗营销”食品,做到不采购、不贮存、不销售包装或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让“低俗营销”食品入市无门。

当然,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要加大对“低俗营销”食品违法典型案例曝光的力度,增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经营者的自律意识以及全社会的监督意识,让食品“低俗营销”行为无处遁形。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宇 三审:谢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