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擦亮巡察为民底色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宇琦]

梁宇琦

人民群众从具体的实际的事情来感受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基层巡察应当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巡察工作的价值取向,把“坚持人民至上”贯彻巡察工作的全过程。

做好基层巡察工作,必须始终为了人民。巡察的生命力在于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群众,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就会更加紧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就会更加信任。巡察要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开展监督检查,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防止出现认为民生问题不属于政治巡察范畴的错误认识。我们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下大力气查找和发现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巡察干部就在身边。

做好基层巡察工作,必须始终依靠人民。脱离了人民群众,巡察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利剑不利,纽带难连。我们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做群众工作,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进驻前,通过信访、纪检、审计等多种渠道了解基础情况,认真研究群众关注什么、反对什么、痛恨什么,确保有的放矢;进驻后,采取开门迎访、入户走访、重点探访、跟踪追访等多种方式,到百姓家中、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访民情、察民意,充分听取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低保户等群众的意见建议,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微腐败”问题开展巡察。

做好基层巡察工作,必须始终造福人民。巡察工作成效体现的根本标尺在于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巡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关键就在于能否了解群众的真实诉求,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能否破解基层监督难点痛点,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对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感受深、意见大,必须把精准发现、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巡察的聚焦点和发力点,立巡立改、快查快处,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结合巡察职责分类研究推动问题解决,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作者系衡阳市石鼓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