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万全之策,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治国]

戴治国

10日,南方降雨进入本轮降水的最强时段。此次强降雨过程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局地日降雨量或将突破历史同期极值。防汛抗洪事关“国之大者”,来不得半点疏忽。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各地各部门须臾以临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构筑防汛抗洪的坚固“堤坝”,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提高防汛“思想弦”,筑牢抗洪“安全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防汛抗洪工作的出发点。针对此轮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各种不利影响,各地各部门纷纷启动应急响应,以应急预案的确定性,抵御雨情水情的不确定性。水利部10日10时对广东、广西等地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分赴广东、广西防御一线,指导有关工作;广铁集团5月10日18:00起,启动防洪应急响应。5月11日至13日,途经京广线、江湛线、广珠城际、广深城际、佛肇穗深城际、杭深线等部分列车停运或调整运行区段……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做好多方准备,力求有备无患、万无一失,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原则的坚守,是确保把可能发生的灾情损失降至最低的最佳选择。

扛起防汛“责任担”,坚实抗洪“作为墙”。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汛情,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以防汛抗洪的坚决行动和实际成效,认真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堤防和水库巡查防守、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等有关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同时,要强化风险忧患意识,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落实落细抢险救援准备,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备足抢险救灾物资,以便随时应对突发事件,让江河安澜、保民生无恙,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自然资源部10日启动地质灾害防御Ⅳ级响应,要求江苏、浙江、安徽等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做好巡查排查、监测预警、会商研判、防御力量预置、临灾避险等工作,既是积极响应主动跟进,也是责任所系刻不容缓。

提高防汛“精准度”,掌握抗洪“主动权”。科学精准调度、突出防御重点,有助于把握防汛抗洪主动权。一方面,要提升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并做好相应的应急准备和预案,防止出现应对盲区和决策失误。另一方面,要强化军民联防联动机制,针对薄弱环节和隐患风险点,深入排查,重点防范。如,密切隧道、涵洞、地下空间等重点部位的关注,切实做好城市内涝灾害防范应对,全力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同时,确保水库、堤坝堤围、地质灾害点等防洪重点的防洪安全系数,注意防御局部强对流天气及其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安排,确保安全度汛。只有把各种预案做好,把基础工作做实,把该避险的措施到位,才能掌握主动权、打赢主动仗。

“夫战,勇气也。”高度的责任心,敏锐的警惕感,精准的防范度,就是防汛抗洪之“气”。雨倾盆,水如注,当前汛情还在继续。各方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把工作进一步做扎实,准备进一步做充分,以万全之策,确保人民群众生命无忧,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