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以“假证”谋“真利”,买卖两头都要管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沈海涛 龙敏飞]

280元一张“居民死亡医学证明”,120元一张“火化证明”,450元一张“病危、病重通知书”……近日被媒体曝光的“暗黑文书市场”,对重要文书制假售假、明码标价。如此场景,令人不寒而栗。

众所周知,“文书”从来不只是一纸凭证,更涉及法律层面的权责,关乎现实的利益分配和经济关系。相关报道显示,伪造证明“用途广泛”:拿着“病危通知书”去网上“骗点筹款”,有的平台无法识别;“死亡证明”可以骗取继承权,谋取不正当利益……买假之人将假证明当作“摇钱树”和“护身符”,严重破坏社会诚信,助长违法犯罪之风,必须予以精准打击。

以“假证”谋“真利”,买卖两头都要管。既要严厉打击“办证”灰色产业链,又要加快实现信息共享,适时建立全国性的统一文书信息管理系统。唯有以高效的“验真”来实现彻底的“去伪”,方能从根本上堵住“暗黑文书市场”的交易渠道。

图/沈海涛 文/龙敏飞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