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粮食作物保险扩面提标值得期待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谢庆富]

谢庆富

近期,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通知,扩大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2022年实现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产粮大县全覆盖。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政策进一步扩面、提标,将有效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

2007年,财政部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列为中央财政预算科目,并首次在全国6个省(区)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工作,由此拉开了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联动补贴农业保险的序幕。随后,我国农业保险品种逐渐增多,保险覆盖面和参保农户数显著提高,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但总体上,根据“低保障、广覆盖”原则发展的农业保险,在承保覆盖面、保障程度和开办品种上,已经无法完全满足农业农村多样化的风险保障需求。例如,因为农业保险以保障农作物直接物化成本为主,三大粮食作物保险保障程度仅占全部生产成本的33%,保障程度和损失补偿水平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农户对农业保险产品的投保意愿不强、满意度普遍不高。

从2018年开始,中央财政在内蒙古、辽宁、安徽、山东、河南、湖北6个粮食主产省份的24个产粮大县开展了为期3年的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因为这两个险种的保障水平最高均可达相应品种种植收入的80%,超过了传统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最高40%的保障水平,且责任范围更广,基本解决了农民种粮的后顾之忧,受到粮农的热烈欢迎。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频繁的国家之一,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必然导致粮食歉收减产,甚至是绝收。“低保障、广覆盖”的农业保险转型为“高保障、广覆盖”,能有效降低农民种粮经济风险,客观上可以保护和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另一方面,我国实施农业保费补贴政策,农户自缴比例和市县财政承担比例则由省级财政结合实际自主确定。“低保障”意味着“低保费”,相应的,“高保障”也必然伴随着保费的提升,为此,广大粮农也应做好心理准备。

“农民种粮,保险护航”,在灾害面前,农业保险就是农民的“定心丸”。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政策扩面提标,让农民吃下“定心丸”,无疑对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更好的保障,值得期待。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