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好干部政治素质考核“指挥棒”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段官敬

政治素质好才是真的好。近日,中央组织部在贵州省遵义市举办干部政治素质考核案例研讨班。考核是指挥棒、风向标和助推器,抓好干部政治考核,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持续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方向、提升政治意识,时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胸怀“国之大者”。

用人之道,贵在察举,察举在识准。唯有优化干部政治素质考核“指挥棒”,健全干部政治素质考核体系,全方面、立体式、多维度、贴近式考准核实干部的政治素质,打破千面一律、千人一面等模糊概念,画准画好干部政治素质“全息图”,才能真正为使用干部、重用干部、提拔干部提供正确科学依据。将政治素质考核具体化、实践化、有形化,让干部政治素质跃然纸上、立体展示,切实形成定量研判、定性分析、科学可判、综合比较的考核指标和考核机制,推动干部把政治建设牢牢摆在首位,方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素养、坚守政治担当、永葆政治忠诚。

立起“严”的导向。政治忠诚、政治素质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撑和灵魂基石,考准核实干部的政治素质,优化考核“指挥棒”,首先就是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基调贯通于政治素质考核全过程、全方位。着力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干部政治素质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原则,将政治自律、政治担当、政治责任、政治意识、政治忠诚细化标准化,把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进政治素质考核。

改进“识”的方法。考核政治素质,不能脱实就虚,更不能就政治素质论政治素质,而要坚持以事识人、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空对空、文对文,画不准干部政治素质图像,严重影响政治素质考核的实效成效。一时过硬,不代表一世过硬。改进考核方法,根本在于动态化考核与节点性考核结合,坚持长效化、常态化考核政治素质办法,切实把抓政治素质考核落实在平常、抓实在日常,多维度、全景式、沉浸式,深入到工程前沿、基层一线,尤其是大战大考、急难险重现场,人事融合、以事识人、以绩评价。

根植“用”的力度。考核指挥棒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政治素质考核结果作为奖先惩后、评价干部、任用干部、选优配强的重要依据,着力构建政治素质硬者上、政治素质劣者下的鲜明导向,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自身建设、深度修炼内功、提升政治素质的内生动力。因此,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旗帜鲜明、举旗铸魂、大胆使用政治素质硬、忠诚担当好、廉洁自律强的干部,切实让政治素质硬者硬气、让政治素质劣者汰。

锻造“考”的本领。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抓好政治素质考核,发挥好政治素质考核“指挥棒”作用,必须有一支政治硬、能力强、作风好、守忠诚、勤为民的干部队伍,能够履职好政治素质考核的职责使命,承担起教育引导干部提升政治站位的重担重责。否则,考核干部的干部素质不过关,怎么能抓好干部政治素质考核。故此,聚力锻造组织部门干部政治素质考核铁军和精兵,围绕“政治硬、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要求,将组织部门建设建成政治模范机关,把组工干部打造成为政治第一等尖兵。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