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为大学生多补充一些“恋爱理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小草]

不妨为大学生多补充一些“恋爱理论”

张小草

最近,武汉大学一堂“恋爱心理学”课“火爆”全网。现场很多学子纷纷“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在阶梯教室里坐得满满当当,连台阶、过道上都是人,甚至教室的窗台上、窗外都“挂”满了学生。

在如今的大学校园,谈恋爱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大多数年轻人眼里的爱情,都充满了浪漫、纯真和美好,但遭遇一些困惑时,并不是人人都能很好地应对。“喜欢上了一个女孩,该不该表白?”“男朋友两天没有主动联系我,他是不是不爱我了?”“结束上一段恋爱后,一直没有办法走出来怎么办?”......很多社交媒体上,时不时就有人提出这一系列“很着急”“在线等”的问题。新闻中,武大这堂“恋爱心理学”课之所以如此“火爆”,有那么多学生愿意去听,也足以证明学生们对“恋爱”话题的关注。

恋爱本质上属于一段亲密关系的建立。能否快速顺利“脱单”、能否在恋爱关系中一直保持“新鲜感”,有的人简单归结为“感觉”“缘分”“命中注定”。但实际上,恋爱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不是从“无”到“有”之后,就能有童话中“王子和公主过上幸福生活”的结局。

“玄乎”又“抽象”的理由,不足以帮助人们尤其是处于涉世未深的学生,去经营好一段亲密关系,去处理好恋爱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再者,一些人所谓的恋爱“技巧”“秘籍”都来自于电影、电视剧的演绎,以及身边朋友和网上得来的质量参差的“建议”,正规的恋爱心理学课程是非常缺乏。一旦在情感上遭受打击,很有可能会因为无法正确面对影响正常学习和生活。有调查显示,引发大学生心理健康危机因素中,情感占到很大比重。

正如新闻中的喻老师所言,心理学上关于爱情、人际关系等有一套经过科学检验的成熟理论。习得这些理论,有助于引导学生们形成正确的爱情观、价值观,进而借助价值观去引导自己的恋爱行为;有助于他们经营好一段亲密关系,找到人生的优势、生活得更加幸福。“理论”不等于“枯燥”“纸上谈兵”。如何吸引更多学生愿意去了解和学习“爱情理论”,如何让更多人从中获益?武大这堂“恋爱心理学”课程作出了很好的示范。通过“白璧微瑕的艺术”“关系的末日四骑士”“恋爱地图”等新鲜逗趣名词的运用,让晦涩的理论知识鲜活易懂,成功吸引住了学生们的注意。

当然,听几个小时讲座,不可能立马变成“恋爱专家”。让更多学生能够在恋爱方面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树立正确的恋爱观,还需要进一步在高校发展婚恋教育课程,进一步激发大家对恋爱理论的学习动力。并引导更多学生将习得的知识化为实际行动,对恋爱这件“小事”有足够正确和成熟的认知,以更加包容、积极的心态,去收获一段能够真正促进双方成长的良性恋爱关系。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