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尿尿一条街”,找准里子才有面子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孟伟

近日,广东广州被曝有个“尿尿一条街”。针对“居民反映尿尿一条街抹黑市容”的报道,琶洲街道办进行清洁、新增公厕指示牌,表示将协调处置乱停车。有司机再便溺,环卫工上前劝走。然而“尿尿一条街”清洁后再现便溺,居民称新举措效果待观察。(10月26日 澎湃新闻)

“尿尿一条街”虽然是戏称,但足以说明尿溺现象的高发。据悉,“尿尿一条街”为昭悦路,因经常有人路边尿尿而得名,市民为此反映强烈。海珠区政府对此还做过专门巡查回复,然而随后有市民在10分钟内又拍到了三位司机在路边便溺。要说广州的道路那么多条,为何偏偏选择扎堆到昭悦路尿尿,这其中的原因值得细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尿尿一条街”的成因必然也是多方面。有网友调侃,这条路有神奇的促尿功能,一到此处就会有尿意。其实不过是不良的示范效应,看着大家都在这边尿尿也没事,有的人就开始跟风,甚至就是为了打个卡而专程“到此一游”。但笔者认为,更大的可能性来自“活人不能让尿憋死”的生理刚需。周边是否有公厕、是否有指示牌、是否方便停车,这些现实原因更值得考量。

整治“尿尿一条街”,当务之急就是先要弄清楚为什么会不断有司机在这条路上便溺。有不少广州的市民也反映,在广州找个公厕比在三线城市都困难,而且上个厕所停车就要十块八块的,还不一定有车位,路边停车上厕所要被扣三分、罚两百。可见,如厕难问题是共性问题,而昭悦路这边恰巧是管理盲区,所以大家都来此解决尿急问题,也就有了“尿尿一条街”。

弄清原因就能有的放矢地进行应对。如果真的是因为厕所较远、停车困难等原因,那么在合适位置建个厕所就可以迎刃而解。如果只是因为想做“懒汉”,为了方便才在路边随意尿尿,那就需要出台有力的惩治措施。毕竟引导教育更多的是道德上的规范,没有什么强制约束力,可以考虑进行罚款、加强巡查、安上监控曝光等办法倒逼文明如厕。

尿尿事小,文明事大。希望当地部门能够多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做办好为民实事,多一些公共厕所这些城市“里子”,多一些关于文明的正向引导,城市形象自然就有了“面子”。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