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缓扫”体现精细化服务理念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宋鹏伟

一阵微风拂过,一片片金黄色的叶片在空中打着旋,慢慢飘落下来。很快,树下的小道上铺满了落叶,吸引了不少人来此拍照。10月25日记者采访得知,在迎泽公园牡丹园内,白蜡树叶子已经染黄,正处于落叶期。为了满足市民赏景拍照的意愿,公园对这里的落叶实行缓扫,而且再过不久,牡丹园外的银杏道也将铺满落叶,同样会保留一段时间不清扫。这种人性化的举措,延长了游客观赏自然美景的时间。(10月26日 《太原晚报》)

正所谓“有所为,有所不为”。落叶不只是垃圾,也是构成秋景的重要元素,因此不把所有的落叶及时扫进垃圾箱,是对秋天的尊重,也是对民意的呼应。

这“不为”本身,其实体现出更宝贵的“为”。层林尽染、春华秋实、金桂飘香、一叶知秋……文人笔下的秋日美景,于现代都市人已经愈发陌生,甚至还没反应过来,秋天就已经过去。如果想要置身其中尽情领略,往往非得驾车去郊外不可。这是现代化的代价,整洁便利的追求压倒了绿色生态的原滋原味,以至于赏秋的门槛也越来越高。

对绝大多数人而言,不仅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更需要有现实载体来提醒和印证,美就在身边。一条洒满落叶的小道,胜过无数空洞的描绘,什么是秋,不必他人讲述,五官自会提供答案。这是自然的馈赠,人们需要的只是走出家门,伸出手来,接住它。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落叶都不需要清扫,精细化管理的关键就在于掌握其中的平衡。在主干道上,落叶堆积无疑会带来安全隐患,及时清扫可以保证城市的安全和卫生。对于不影响交通的区域,尤其是公园、景区和景观道,则可以允许落叶多留两日。同时,暂时不扫不意味着不管,落叶堆积的厚度、清扫的频度、防火的安全性都有讲究,从而最大限度地兼顾通行与赏景的需求。从精细化管理的角度而言,还须拿出绣花功夫,尽可能为拍照游玩的市民提供指南式的服务。譬如,落叶缓扫的景观道有哪些,分布在何处,具体观赏时间和树种是什么,都可以做出说明,让游客更有针对性,以避免信息不对称而白跑一趟。

城市以人为本,管理应人文化、精细化,不因气派、整齐、干净而牺牲掉应有的烟火气和自然韵味,在细节处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叶知秋,“落叶缓扫”的背后,是对城市洁癖说不,是管理理念的转变和服务意识的提升,也是现代文明内涵的重要体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