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惨视频”何以一发就灵?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郭元鹏

近日,微信视频号“吕先生凉山行”发布了一则“叔叔只能这样了”的视频。视频中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一小孩站立在破旧的房屋面前,说自己无父无母,实在太贫穷,只能帮邻居干活并照顾抚养妹妹弟弟,短短时间,该视频就获得转发和点赞10万+和评论3.5万+的传播量。最后经过有关部门调查,这是一则虚假的视频。(10月26日《南方都市报》)

公开资料显示,美姑县已经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已经摘下了贫困帽子。那么,这样的“摘掉了贫困县帽子”的地方,真的还有如此“惨不忍睹”的“悲惨儿童”吗?视频发布之后,有关部门不敢怠慢,胆战心惊的进行了“用事实说话”的调查核实。

结果显示,所谓的“悲惨儿童”的视频是一起不折不扣的恶性“假公益直播”事件。拍摄者为了博取眼球,到美姑县某村找到一名小孩,弄脏他的脸,让他站在一处破旧的闲置房前诉说自己的“悲惨生活”,作为回报,视频拍摄者给小孩发放了鞋子、衣服、学习用品等。

大凉山地区自然条件恶劣,资源匮乏,地理位置偏远,一些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常常会开展各种各样的帮扶活动。这样的人间温情,我们当然需要。即便是摘掉了“贫困帽子”之后,我们也需要这样的公益活动,毕竟那儿才刚刚脱贫,还需要继续进行帮助。我们欢迎更多爱心人士,关注、聚焦这些地方。但是,我们决不能宽容那些打着“帮助他人”而“故意造假”的人。慈善活动不能披上伪善的外衣,不能戴上伪善的帽子,不能装成“大善人”实际上是为了换取流量利益的“大恶人”。直播扶贫也罢,直播助农也罢,直播爱心也罢,直播善良也罢,都不能成为一些人“黄金万两”的载体,爱心不是商品,爱心不是生意。

拿悲惨说事,是一些短视频的法宝,是一些搞直播的法宝。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如此“惨不忍睹”的场景,不是农村的老人吃不上饭,就是农村的孩子破衣烂衫,好像很多人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往往这样的视频,这样的直播点击率、观看量最大。一些人也就在这种哗众取宠的歪门邪道中,无法收手了。这些人固然可恨,可是我们还需要追问的是为何“卖惨”这么有市场,为何“卖惨”这么有商机?

当然,作为善良的人,我们有善念,有善心是对的。可是,不能让我们的“良善”成就了人家的“恶心”。对于公众而言需要具有一定的鉴别力,也不能总是随波逐流。而对于平台而言,是需要尽到审查责任了,不能任由“卖惨视频”“卖惨直播”继续“惨不忍睹”,最起码需要核实真伪。

“卖惨”不能一卖就灵。虚构凉山悲惨儿童,流量世界不能再“惨不忍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