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丨山阻水隔不为远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金中基

欣闻湘西边陲小县——通道侗乡可坐火车“一乘直达”省会长沙,令人感慨万千。

我参加工作的第一站,就到了通道,离家乡不到300公里。那时回故乡过年,每次都要到怀化转车,路途奔波劳顿历历在目。一个来回,路上就要4天时间。因此,每年春节都盼着回家,然而也都备受旅途之苦。

这里曾是“通道转兵”之地,也是偏远贫穷之地。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条件的改善打开了尘封的通道,也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秀丽如画的山水、灿烂的民族文化惊艳了远道而来的客人。尤其是高速公路通进侗乡,这里一下成了大湘西新的旅游明星。

尽管交通状况改变,从长沙到通道只需一天,但旅途尚很辛苦。而今开通“一乘直达”,只需在火车上睡一觉,就可以从繁华省城抵达遥远侗寨。这是多么便利惠民的事情啊!

高速公路让“千里三湘一日还”。然而,在大湘西地区,至今依然开着4趟没有空调、只有硬座、逢站就停、最低票价仅需1元的绿皮“慢火车”。其中就有一趟是怀化至通道的。可能有的人不会理解,但对偏远地区的百姓来说,这“慢火车”又是非常需要和受欢迎的。

无论是“慢火车”,还是“一乘直达”,这里面不仅是个交通问题,也是个大大的民生问题,更关乎乡村振兴的大战略。

今日三湘大地,正向着现代化的新湖南迈进。一些地方虽然山阻水隔,可是像通道侗乡这样的“一乘直达”,也就把美好的现代化未来拉近了。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