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查寝脏话连篇,如此闹剧为哪般?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椿鑫]

王椿鑫

日前,河北一高校教师查寝视频在社交平台引发众多网友关注,视频中教师对某寝室同学言辞粗鲁,脏话连篇。10月25日,石家庄人社局工作人员回应,涉事高校已经进入校内自查,等待其上交报告。(10月25日 澎湃新闻)

高校内各种乱象一直是广大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前有高校教师称女生化妆像站街引网友批评,后有多所高校学生会“黑社会”式查寝,嚣张言行让网友不满。高校本应该是作育英才、立德树人的学术殿堂,如今却因为种种乱象引得网友哗然,这无疑为高校建设敲响了警钟。

无疑,这名高校教师的言行是不当的。韩愈《师说》中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做到为师有德,方能育人有道。如果一名教师自己尚不能高标准要求自身言行,言传身教之下,又怎么能教育好、引导好学生。长此以往,不是教出一批同样言行欠妥的学生,就是教育方法引发学生质疑和不满,导致自己身为教师的公信力跌入谷底。

在关注这名教师个人不当言论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思考学校管理是否存在问题。早在2019年底,教育部等七部委就曾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对各级院校教师的能力素质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制度限制。但在两年后的今天,为何各种教师不当言行的乱象仍然时有发生?是否是学校在教师录用过程中存在重学术、轻师德的政策偏向?是否是学校对教师能力考核时忽略了对教师道德素质的量化评比?是否是学校在日常教学管理时放松了对教师思想品德的要求和培养?树人先树德,说的不仅是要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更强调要把教师的师德培养考察放在首位,引导良好师德在高校蔚然成风。

诚然,高校教师对学生恶语相向是这次事件的主要问题,但是抛开教师的不当言论去看这名老师的话语,也透露着对这个寝室“屡教不改”的无奈。当下高校中,部分学生认为自己已经是一名成年人,不愿意学校干涉自己的住宿生活,对于学校管理对于宿舍卫生、用电安全、查寝的等方面的“限制”心存抵触。但其实高校对宿舍进行各项管理,其初衷也是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生活健康安全,督促学生将重心放在学习上。面对各项管理制度,学生应该摆正自己的心态,配合支持,自觉自律,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回归学习这一主责主业。

寝室里的一场闹剧,折射出的是教师、高校、学生多方面的问题。学校里应该有的是读书声、读书人,而不是叫骂声、社会人。只有把“才德并重”贯彻到学校选人、教师授课全过程,让遵规守纪贯彻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方面,才能让高校发挥好教书育人的本职职能,让高校乱象不再频发。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