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改革创新 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在日前举办的我省首场“为时代育新人”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潇湘论坛上,全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项目(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首届高校最美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代表围绕“为时代育新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高质量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湖南大学吴增礼认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持之以恒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在加强理论创新、积极回应学生思想关切的同时,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育人相结合,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与亲和力。

湖南科技大学吴怀友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仅仅是思政课、思政工作者、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事,必须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时推进,坚持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时并举,坚持学校、家庭、社会同向而行,构建“大思政”的良好格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刘铁峰认为,高质量推进学校思政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最有力的抓手,应从创新工作理念、细化工作措施、推行以案说教、强化队伍建设、完善绩效考核五个方面着力,将思政工作融入到学校工作整体之中予以统筹谋划。

扎实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

为培育时代新人提供新动能

长沙理工大学谈传生提出,应按照“聚焦立德树人、开展理论研究、发挥引领效应、培育工作队伍、打造特色品牌”的建设思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前沿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打造“思政理论的研究高地、价值引领的重要阵地、团队成员的成长园地、名师名嘴的孵化基地”,培养一批专家型、实践型、引领型辅导员队伍。

湖南大学唐珍名提出,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优化意识形态阵地管建、推进理论武装、提升舆情监测效能、加强文化产品自主研发,努力把名师工作室打造成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优良智库和坚实平台。

南华大学黄秋生认为,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资源的共建与共享,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湖南科技学院唐华山认为,“面对面”的谈心谈话活动依然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基本、最管用、最简便的重要方式,工作名师应直面问题,加强与学生面对面的有效沟通、心与心的坦诚交流。

中南大学张金学表示,将带领工作室成员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辐射作用,不断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田文艳认为,工作室应通过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定位、高水平推进和高品质实施,推动思政课顶层设计出实招、队伍建设下实功、改革创新用实劲、协同育人提实效。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褚凤教、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刘应君认为,应坚持“名师引领、共同发展、一体推进”原则,通过打造优秀教师团队、创建“菜单式”培养、搭建“手拉手”平台、构建“全方位”管理体制机制等方式,全面提升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水平。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

着力提升针对性与实效性

湖南文理学院李红革提出,应制定实施集成策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聚焦“四个服务”目标、“三全育人”格局,从集成行为、集成组织、集成规模等维度科学构建思想政治教育集成模式。

湖南师范大学彭正德认为,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必须做好贯彻要求与创新方法相结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传播思想与讲好故事相结合、增强认同与提高素质相结合。

湖南工业大学李正军认为,时代新人“新”在内涵、“贵”在担当、“好”在全面,在工作中应突出思想引领、注重实践养成、浓厚环境氛围。

湖南城市学院何振认为,应有效整合校地资源,创新当代大学生网络舆情应对方式,培育舆情治理团队,发挥科学的舆情引导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价值、凝聚价值、标杆价值、调节价值。

加强思政课程建设

有效推进教学体系向育人体系转变

湖南大学龙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湖南时,高度肯定了湖南大学“移动”思政课的做法,并为“移动”思政课点赞。作为亲身经历者,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力上好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课程作用。

长沙理工大学陈万球认为,“金课”就是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课,其内在逻辑在于:金牌教师是思政课“金课”的关键,精品课程是思政课“金课”的重要保证,育人效果是思政课“金课”的检验标准。

湖南师范大学周俊武认为,应把准立德树人的大方向、把握“三全育人”大格局、把好队伍培育总开关,通过“共建、共享、共育”,强化示范带动、培养推动、课堂互动、线上联动,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共同体。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谭凯表示,应充分挖掘学校丰厚的红色资源,从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校本课程开发、学生社团指导、师生读书会组织等方面把红色资源融入育人环节。

湘潭大学李伏清认为,应分析深化思政课程育人模式创新的现实背景及基本内涵,大力创新思政课程育人模式的实践路径,着力提升思政课实效,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湖南工业大学陈若松提出,要扎实推进思政课程综合改革,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更新教学理念,全面实施专题化、感性化、个性化、网络化、精品化教学。

湖南科技大学吴毅君认为,思政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领青年学生全面学习、深刻理解、系统掌握这一党的创新理论。

怀化学院周小李认为,应从教师教态、教学设计、内容结构、理论讲授、教学方法以及课程育人等方面,立体实现思政课教学之“美”。

把握思想政治教育核心环节

切实增强吸引力和亲和力

长沙理工大学易显飞认为,应通过持续的机制创新,解决好社会实践教学中思政课教师配备不足与学生全方位指导之间的矛盾、制度缺失与工作复杂之间的矛盾、立德树人目标与实践教学设计之间的矛盾、实践教学经费与学生全覆盖之间的矛盾、实践考评缺位与实践效果之间的矛盾。

湘潭大学李雅兴认为,“大先生”须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做教学改革的“先行者”、科学研究的“带头者”、科学理论的“宣传者”、学生成长的“引路者”。

湖南师范大学刘宓蜜认为,党史教育应注重守正创新,守正才能心中有谱、脚底有根,创新才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湖南科技大学颜柯认为,应系统探究时代新人的素质要求、思想特点和现存问题,重点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国家认同教育、成长成才教育为主题的研究与宣讲工作。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陈冬林表示,应以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为抓手,形成育人合力,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绿色生态文明教育、红色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的思政教育模式。

怀化学院刘望认为,应充分挖掘、发挥红色文化独特的育人功能,构建激活红色引擎、用好红色宝典、汇聚红色力量、扎根红色大地的红色文化立体育人模式。

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罗慧玲表示,要将雷锋精神融入学校文化、课程建设、日常管理及学生评价之中,为社会培养更多雷锋式职业人。(供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