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盒市场火爆?鞋友还需理性看待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毕明娜]

毕明娜

二手鞋盒居然卖几千上万元!球鞋之后,鞋盒也“炒”起来了?二手平台上,阿迪达斯Yeezy100多元的原装鞋盒卖到280元。电商平台上原创鞋盒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部分品牌商家已实现月销鞋盒上千个。LV一款鞋盒更是以24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刷新了鞋盒价格的“天花板”。(10月13日中新网)

前有80年茅台酒瓶卖出万元以上,后有玩家一掷千金求购限量球鞋,只是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水涨船高的鞋盒也可以拿出来炒一炒。在大众眼中,鞋盒只是硬纸板做成的,收纳鞋子的重要工具,或者偶尔有个生活小妙招,教一下鞋盒的有效利用,除此之外,并无过多见解及用途。可如今,鞋盒摇身一变,竟然成了一门生意,几百几千乃至几万,还受众颇多。

在潮文化的驱使下,鞋盒也逐渐拥有了和球鞋一样的地位。无论是价格还是销量,都呈现出“可喜”局面,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可在普通人的心中,一千多元买双鞋都要考虑下,何况是鞋盒,鞋盒的终极归宿竟然不是扔掉?实在是荒谬,真是有钱人的世界,不理解。

在万物皆可炒的时代,鞋盒生意似乎也是意料之中,有追随者就会有市场,有市场就会有买卖,有买卖就要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实现最大化就要有方法、有战略,于是商家在流量的簇拥下,联名、限量的噱头层出不穷,甚至打起“亲情牌”,“给你的爱履一个家,让其免受风吹雨打”“球鞋和鞋盒在一起,才是完整的”,结果也正中下怀,效果立竿见影。

在鞋友心中,鞋盒已不仅仅用于收纳,还要具备高颜值、品牌收藏价值,远远超出实用性的价值,鞋盒已然成了单独售卖的商品、昂贵的收藏品。近来兴起的鞋墙热,也和鞋盒有着密切关系。用鞋盒进行DIY,再配上潮鞋,显得格外有范,就连明星都在拍照打卡。但处在风口上的鞋盒,极易刮起歪风,看似是买鞋盒,实则是被收割。

鞋盒市场火爆,热度居高不下,可自身的成本很难支撑起高昂价格,很大方面是源于商家打造的故事以及鞋友的真情实感,但这些价值很可能转瞬即逝,风险极高。这就需鞋友们理性看待,在驻足观望时,多一丝分析考虑,理性消费,给市场火爆的鞋盒生意降降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