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付检查”成售卖噱头,监管何在?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冉]

徐冉

在一些电商平台平台上,多家店铺因售卖名为“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的物品,被中国消防点名批评:“应付二字赫然在,违法当做噱头卖,生命安全成儿戏,最后你是把谁害?”

常言道:水火无情,这本该是一个正常人应有的基本常识,然而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却公然打着“应付检查”的旗号售卖消防喷淋头,其中的隐患不言自明。可是在利益的驱使下,个别不法商家依然选择铤而走险,不顾法律的威严肆无忌惮去触碰红线,把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当做儿戏。而可笑的是一些消费者为了降低成本、应付检查竟然纷纷捧场,店铺的销量也很是可观。出现这等漏洞,让我们不得不心生疑问,电商平台的监管何在?相关部门的监管又何在?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是想卖什么就卖什么。网店同样要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的约束,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网店经营者要自觉提高个人的法律意识和法律常识,不能唯利是图,更不能违法经营。电商平台要履行平台监管的义务和责任,监督平台内商家是否合法经营,及时予以提醒、下架、封号、处罚等处理,不能任由不法商家游离于法律之外。作为负有监管职能的政府相关部门同样不能做“甩手掌柜”,要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电商平台及网店进行全程无死角监管,及时打击处理不法行为和不法商家,营造健康、积极、规范的网上消费环境,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生命安全。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中国消防点名批评个别电商平台不是终点更不是目的,而是对于此种隐患的一种担忧、一个提醒,希望无论是被点名也好还是没有被点名的商家和平台都要引以为戒,加紧整改,该下架的下架,该处罚的处罚,该约谈的约谈,彻底将此种隐患消灭殆尽。相关监管部门更要举一反三,在相关领域和行业开展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建立常态化的监管制度,实现全覆盖、全过程、无死角的监管效果,切实为广大消费者及其他人身财产安全建起坚实的保护屏障。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