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年薪百万,不如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毛建国

秋招季来临,第一批“00后”即将加入求职队伍。一份面向全国各地大学生的就业调查显示,在各个行业中,互联网行业最受欢迎,64.33%的大学生希望毕业后能进入互联网行业工作,其中近八成工科生将其作为自己的求职目标。调查显示,“00后”对自己进入职场后的薪资比较乐观,超过20%的大学生预期自己毕业后月薪过万,其中8.20%男生和3.25%女生预期自己会进“5万元俱乐部”。此外,67.65%大学生评估自己毕业10年内会年入百万。

年薪百万,这届大学生为何很敢想?刚毕业的学生,确实有不少人拿到了年薪百万。比如,华为的“天才少年”计划,开出的薪水就以百万起步。去年,华中科大的一个博士,就拿到了华为201万元的顶薪。这届大学生对于年薪百万的憧憬,实际上是对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热切期盼。近年来,阿里、腾讯、拼多多等互联网企业高速发展,确实孕育了一批毕业十年、年薪百万的人才精英。但必须看到的是,任何行业都面临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能够拿到如此高薪者,毕竟凤毛麟角。

“百万年薪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不要小看了这种职业预期,它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00后”的价值观、就业观和消费观。不必讳言,这种感觉的形成,与影视剧乃至短视频的兴起有很大关系。有人感慨,现在的影视剧,传递的基本都是高收入、高消费,各种各样的“霸道总裁”“职场精英”“富豪二代”,似乎就是生活的常态……年轻人有梦想是好事,但千万别是一种坐而论道的幻想,停留在对影视剧的憧憬中,把戏说当成了真实的人生。

易卜生曾说过,“你最大的责任就是把你这块材料铸成器。”毕业后,从学校走向职场,很多年轻人都面临一个角色转换的适应过程。比之梦想年薪百万,更重要的或许是脚踏实地的奋斗,成为更好的自己。因为当你真的具备了这种能力,一切也就水到渠成。而就算你不能年薪百万,至少你已经超越了从前的自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