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饭圈”那套追体育明星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武]

王文武

9月13日下午,众多参加全运会的国乒选手从各省市抵达西安,其中包括本次东京奥运会的男乒亚军樊振东。此前,他从广州出发时有不少粉丝前去机场送机。13日晚,樊振东通过球迷会发布微博表示,由于粉丝的热情,使得现场持续出现了很不得体的拥挤、身体接触等,对樊振东本人以及机场工作人员、群众增加了许多不便。樊振东特意强调:“请现场的大家注意保持秩序、遵守防疫规定”“恳请球迷们允许我做个普通人。”

在“国手”里,樊振东被誉为“流量担当”,自然受人欢迎、粉丝拥趸。然而,一些粉丝套用“饭圈文化”来追体育明星,实在是大错特错。诚如樊振东所言,赛场内,他是专业运动员;赛场外,他是个普通人。追体育明星不是簇拥着接送机、上蹿下跳地跟踪跟拍,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是学习他们赛场内外的拼搏进取精神,以他们为榜样,将体育精神、榜样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负韶华、立德立行,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个在赛场上摘金夺银、迎来高光的运动员,都不是靠“花拳绣腿”。谈起女排精神,郎平曾说:“我觉得不是靠讲故事或者什么心灵鸡汤能解决的,关键还是从平时的训练中就严格要求。”通常,运动员年纪轻轻就已伤痕累累。不独樊振东,参加本次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几乎都有伤,他们或是手足、或是肩膀都贴有绷带。除了训练受伤,运动员还要面对赛场上的“飞来横祸”。他们所经历的训练和艰辛,远非常人能想象,我们更应该关注他们高光时刻背后的努力。

追体育明星本身没错,但是如果拿“饭圈”那套追体育明星,是对体育健儿的不尊重,也显得自己苍白盲目。我们向体育健儿、奥运冠军学习,就要学他们始终拼搏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对专业素养的执着追求、始终对自身能力的坚决铸造。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