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蓝图变为现实 中部崛起势正劲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曹茜茜

9月13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强调要通过五大发展理念协同发力,形成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中部崛起,既是助力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也是形成南北呼应、东西交融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

“东西南北中,经济南和东”。时间轴推进至本世纪初,在区域发展板块中,中部地区因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仍长期处于“隐身”状态。如今,中部崛起战略让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中部各省份,已经蓄力向高质量发展的跑道冲刺——“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达8.6%,增速居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大板块之首;2020年,中部地区以占全国10.7%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22%的地区生产总值;今年上半年,中部地区经济总量达11.8万亿元,连续两个季度领跑四大板块。亮眼的数据背后,暗含着中部地区在中国区域板块中愈加重要的深层逻辑。

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着墨点聚焦科技创新。发布会上,中部六省纷纷拿出各自的发展“图谱”。湖北的“光谷”、安徽的“声谷”和湖南的“V谷”,将循着“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加大科技攻坚力度,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的路径,抢跑高精尖产业发展。河南以新技术赋能制造业发展,江西以新兴产业擦亮“江西制造”招牌,山西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处处洋溢着“未来产业”的气息。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协同发展新格局,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这需各省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各扬所长、齐头并进。就在前几日,湘鄂赣三省主政者“串门”,审议、签署七个重要文件,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联合办公室揭牌……这是三省实现真正意义上统筹发展、协作共生的里程碑式谋划。

蓝图绘就,前景可期。中部地区既有独具特点的区位优势,拥有较为雄厚的经济基础,更具备巨大的发展潜能,已跃然成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时的重要战略节点。沿着党中央擘画的中部崛起战略,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中部地区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