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报纸考试,不是“高招”是“损招”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维扬书生

近日,甘肃庆阳。一中学老师为防作弊想出这“高招”,在考试时让学生们戴上处理过的报纸,防止学生们东张西望交头接耳。(9月12日《北京青年报》)

甘肃庆阳某中学一老师为防作弊,脑洞大开,让学生戴上处理过的报纸。作为一名从事教育30多年的教师,笔者以为这一“高招”是不折不扣的“损招”。

戴报纸考试,不仅样子难看,而且会伤害学生自尊。湖北武汉网友“覃健民”吐槽说:“个个像是为老师披麻戴孝”,话是糙了点,但不得不说老师这么做,确实很不雅观。更为可怕的是,让全班所有学生都戴上报纸做成的头套戴在头上,实际上是将每一个学生都当做作弊者,这对不少遵守考场纪律的学生来说,就是一种不信任,甚至是人格侮辱,在学生的心灵深处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

戴报纸考试,目的是防止学生东张西望,交头接耳,看似”高招“,其实根本无法杜绝作弊。因为每一个学生都带上这一特殊头套后,学生转头、回头偷看别人试卷时会被监考老师发现,但是戴上头套后,报纸遮盖住课桌大部分面积后,学生如果事先准备好小抄,压在书本下、抽屉里,偷偷查看时,监考老师根本无法及时发现。可以说,戴上报纸做成的头套后,东张西望、交头接耳确实难度很大,但自己偷看事先准备的材料却比平时容易得多。

毋庸讳言,甘肃庆阳某中学的这一老师,因为痛恶学生考试作弊才想出这一”高招“,其初衷没有错,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任何一场考试,总会有学生试图通过作弊取得高分,要防止学生考试作弊,监考老师还要在考前、考中、考后做好功课。考前要加强对学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让学生懂得考试作弊的严重后果。作弊破坏社会公平,违背诚信为人原则,平时考试作弊会受到校规校纪处分,遇到中考、高考作弊,还会涉嫌违法犯罪。考中加大防范作弊力度,严格按照监考要求进行操作,监考老师一前一后,一站一坐,目不转睛紧盯全场,发现作弊苗头及时加以制止。考试结束后,在阅读过程中如发现雷同试卷,或有学生举报他人作弊,应该严肃追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让试图作弊的考试不敢作弊、不想作弊、不能作弊。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