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课外时间可以留给书店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成 天放]

贺成 天放

书籍乃世人积累智慧之长明灯。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图书大厦在新学期开学后的首个周末,青少年课外读物类图书销售同比增长了近40%。教育“双减”政策下,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多了,而实体书店积极打造课外阅读阵地,无疑是与时俱进之举。

鼓励学生读课外书,开阔视野,一直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但以往,由于学业压力,学生读课外书的时间大幅度减少。如今,随着“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实体书店完全可以主动有为,参与其中。比如北京有的书店引入线上线下书法教学课,开展公益讲座;有的开设习惯养成、传统佳节、红色文化等主题课程,除扩大图书销售外,更重要的是利用自身丰富的阅读资源,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以自己的主动积极作为,顺应素质教育的发展需求。

乐见更多书店参与课外阅读阵地建设。“双减”是我国教育领域的一次深刻变化,变化之大前所未有。而且,这次教育改革不仅有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内容,还有规范未成年人上网,校内不搞分数和名次排名,不允许设置重点班、实验班,减少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期末考试笔试等。“双减”后,如何填补孩子们的课外时间,是教育改革必须直面的考题。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不仅可以开阔视野、增长才智,也能启迪智慧、拓展思路。课外阅读,可以成为课余时间孩子们的一个选项。

课外阅读阵地建设,也是书店转型的利好契机。近年来,实体书店面临困境,除了互联网带来的阅读方式改变之外,自身经营的单一性、缺乏灵活而有效的融合也是关键。实体书店应该努力成为孩子阅读的引领者,真正去了解学生读者的需求,提供高质量的图书,营造浓郁的亲子阅读氛围,成为广大青少年课外阅读乐园。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