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粤汉铁路,倾听苗圃大树的真情告白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玄同]

陆玄同

7月27日下午,由湖南省委网信办和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 · 揭秘百年粤汉铁路”活动在衡阳铁路博物馆正式启动。

在衡阳铁路博物馆门口,一棵古樟树引人注目,有人说这棵树已有350多年历史,有人说不过百年而已,但不管何种说法,它始终与衡阳铁路联系在一起。说到苗圃大树,熟悉的人,马上就会想到衡阳铁路,它是整个衡阳铁路的象征。就在这个大树旁边,曾经是粤汉铁路局机关的所在地,也曾经是衡阳铁路局机关的所在地。苗圃大树,留存了一份辉煌的印记。

门口的苗圃大树与衡阳铁路博物馆形成历史的对望,共同述说这段淹没在尘埃中的历史。据了解,衡阳铁路博物馆共有4个展厅和4个专业展室,馆藏各种铁路文物旧物800余件,各种文献资料、图片1000余幅。博物馆以全景、立体的形式,运用图片、绘画、场景还原、多媒体等艺术手段,再现了衡阳铁路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浓缩了几代衡阳铁路人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

衡阳铁路博物馆里的一张张车票、一份份文件、一组组照片,与苗圃大树和这座城市,一同见证了许多历史事件:1938年8月粤汉铁路管理局于由武昌迁至衡阳;1949年7月成立了粤汉铁路党总支委员会;1949年1月27日衡阳铁路各段、站、厂为争权益进行罢工;先后有5264名志愿援朝职工和医疗队奔赴朝鲜战场;参与新中国铁路建设......

苗圃大树,经历数百年风雨,枝繁叶茂,四季常青。衡阳铁路在这棵大树旁开始起步,并逐步发展壮大。而苗圃大树也见证了80载风云变幻,衡阳铁路辉煌、衰落、再度繁荣。

铁路兴建与发展,不仅造就了一座座具有铁路文化色彩的美丽城市,也记录了中国铁路的百年沧桑。如何让这些抗争、奋进,闪耀着理想信念之光的历史建筑鲜活起来,衡阳铁路博物馆创新陈展方式,借助数字化技术传承铁路精神,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的游览体验和丰富生动的视觉冲击,让文物活起来,述说一段段激动人心的历史。

站在衡阳铁路博物馆展厅的走廊前,一幅幅黑白画面,展示了衡阳铁路发展的历史过程,仿佛也跟着走进了画面中,充分感受到了历史情景与现实交融在一起,化为我们前行的巨大动力。

相关专题: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