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奥运会这扇窗看中国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万丽君

“银牌也是英雄”“即使不是金牌,你们依旧是我们的骄傲”……东京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打开微博、微信朋友圈,满满的是网友们对中国军团的鼓励。

这样的留言,令人感慨良多。自1979年重回奥运大家庭,42年弹指一挥间,国人的“奥运心态”已悄然改变。曾几何时,奥运会寄托了太多展示国家实力和民族形象的热切期盼,参赛选手背负家国使命,压力重重,公众舆论紧张而敏感。如今,奥运镜头扫过的中国奥运健儿们,无不带着灿烂而自信的笑容。杨倩带着嫩黄色发卡,对着镜头甜甜地比心;李发彬金鸡独立,“花式举重”登上热搜……本届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顽强拼搏、激情不减,但状态上更为从容;中国观众们欢呼依旧、关心未改,却多了理性与包容。

从比赛失利的埋怨责难到暖心安慰,从看重金牌到关注运动员本身,从眼中只有胜负到平和看待奥运、尽情享受竞技之美,这种心态上的转变,正是奥运精神的彰显,亦体现着一个大国应有的从容自信。当我们帮比赛时晕倒的巴基斯坦举重选手塔里布加油鼓劲,因乌兹别克斯坦参加8届奥运会的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而感动,为日本13岁滑板少女成为奥运史上年龄最小金牌得主而喝彩,金牌早已不是唯一的期待,中国人用更舒心快乐的方式,积极参与和享受奥运会。奥运会是一扇窗口,透过它,能看到中国平视世界时那份从容豁达、平和自信。

不再只盯着金牌,因为“我们早已不需要通过别人来证明自己”。自1984年第23届奥运会至2016年第31届奥运会,我国已获得227枚金牌。尤其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更是向全世界展示出健康、拼搏的崭新形象,在世界体坛上树立起不可替代的地位。中国在书写体育励志故事的同时,也演绎着大国崛起的传奇:从“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时至今日,屹立于世界舞台的中国,早已无需奖牌来证明。

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提出了著名的“奥运三问”:中国何时能够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够得到奥运会金牌?中国何时能够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如今,时间已经为百余年前的锥心“三问”给出了答案。更何况,到2022年,北京更将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

争取胜利而不强求胜利,直面对手而不贬低对手,是我们在奥运观赛时应有的“大国心态”。从容自信,这不仅是打开奥运会的正确方式,更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涵养的“大国心态”。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