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是该向网络延伸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郭元鹏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规定:各类平台不刊发校外培训广告,教育部门要求免费提供线上学习服务。(7月26日《北京日报》)

“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是有益的互补。但是,我们也需要看到的是“线下教育”和“线上教育”的关系是复杂的。尤其是商业机构的“线上教育”是唯利是图的,是无利不起早的。因此,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就在所难免了。从费用上来说,价格越来越高,普通家庭难以承受“价格之痛”;从教学上来说,“线上教育”的商业机构往往有“抢跑心理”,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违反了科学教育的伦理,增加了孩子的学习负担,“低年级的学生”上“高年级的课程”成为了卖点;从结果上来说,不少商业机构的“线上教育”本质上就是“功利教育”,与眼下倡导的教育理念格格不入。

因此,这一次治理“线上教育”,有关部门是动了真格的。《意见》特别提出,要做好培训广告管控。确保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以及商业性质的“线上教育”广告。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种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校外培训违法违规广告行为。

最值得一说的就是,与此同时,要求教育部门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根据《意见》,教育部门将征集、开发丰富优质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利用国家和各地教育教学资源平台以及优质学校网络平台,免费向学生提供高质量专题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免费线上教育”能够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作用,有了公益的、免费的,政府版的“免费线上教育”谁还愿意花钱去上“收费的线上教育”?这样能够让“线上教育”对接时代教育,更加符合全新的教育理念,不至于出现“负担的学习”“抢跑的学习”。一个方面是,减少了家庭教育的经济压力。一个方面是,让孩子的学习内容更加符合科学教育的理念。

我们必须强调“线上免费教育”的理念,让更多地方的教育部门,地方的教育资源,地方的学校教师,参与到“线上义务教育”上来,把“免费教育”从“学校版”更新到“网络版”。“线上教育”是“线下教育”的补充,从提高教学质量的高度,“线上免费教育”来得正是时候。

希望“线上免费教育”最终能成为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刚性标准,最终实现“线上义务教育”的阔步前行。义务教育不能只是学校“线下教育”的代名词。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