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政工师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敏婕]

摘要:作为学校实施思想政治工作的专职人员——政工师,其自身修养与工作艺术,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不容小觑。如何有效提升政工师的自身修养和工作艺术,将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如何有效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此来夯实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石呢?对此,文章结合本人以往工作经验,对学校思想工作中政工师的作用分析提出一点建议,仅供参考。

关键词:政工师  重要性  作用

现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成为了传递党先进思想与阶段性需要的一个主要途径,与此同时,在国民价值观建设与国家文化建设发展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政工师的思想高度、政治作风、业务能力与自身修养,不仅关系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执行力度,更是决定着思想政治工作的推进效果。因此,在当今新形势下,开展深入研究与探讨:如何培养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怎样提高其工作能力与思想道德素质?如何充分发挥政工师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哪些是实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的关键因素?等等问题,将是一项非常重要且必要的专项课题。

一、政工师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1.充分发挥主导和领导的作用

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者与推进者,政工师首先应是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拥护者和执行者。在组织开展学校政工工作的过程中,政工师的政治思想工作不仅包括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领会与解读,同时,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随着改革开放与网络时代的到来,各种文化和观念不断涌入校园,对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素养,学校规范等方面的教育,组织,管理以及各类活动的指导咨询,都需要政工师积极发挥主导与引领的作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成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先锋者与主力军。

2.身先士卒发挥道德模范作用

就道德本身而言,它既包括了政治思想,也包含了道德品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既属于一种社会意识形态,也是心理意识,原则规范以及行为活动组成的总和。由于学校政工师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始终起着“领头羊”的作用,因此,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要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及时宣传推进党的重要思想与指示,在自身修养建设方面,还须加强与重视。对于年龄阶段正处在对世界的认识初步开始有了自己判断的中学生,因其判断的标准尚未完全明确,所以,作为学校的一名政工师,还需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尤其应当重视在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引导。政工师应积极发挥道德模范作用,身先士卒,成为学生的榜样与标杆,明确其道德品质,分析其人生态度,引导其价值取向,发掘其潜力与不足,使其找到未来需要努力的目标与方向。

3.积极有效发挥引导作用

在工作中,政工师可以通过一些特殊的方式,逐步引导学生改变以往有偏差或错误的思维方式,不断修正和提高自身的思想与认识,最大限度的将政工师的引导作用展现与发挥出来。在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时,政工师不能仅仅只是用一些片面的理念去教化学生,而是需要用沟通、交流以及互动的方式慢慢的引导学生,让其能够反思自己的长处与不足,通过自我总结从而不断成长。正如《论语.子罕》中所言:“夫子循循善诱,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二、政工师在新的形势之下所应具备的素养与要求

1.政治方面的素养要高

政工师主要从事的是思想政治教育与宣传工作,他们在党的建设、行政管理,群众工作、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同时,在学校职位的设定中,政工师属于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专职人员,因此,一名合格的政工师,不仅在专业上应具备相关的学历,资历与一定的政治理论素养,在实践中更应具备组织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与素质。

2.知识方面的素养要广

政工师在新形势下需要进行的工作种类有很多,内容也涉及到方方面面,因此,政工师在知识的素养方面绝不能懈怠与忽视。这是因为,丰富的知识素养是辅助政工师有效解决各类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这些知识除了最基本的思想政治的基础知识以外,还包括社会知识、心理学知识和管理学知识等等,尤其是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因为心理学理论的准确运用,能够帮助政工师正确分析学生心理,寻根探因,找出症结,从而有针对性的解决学生问题。以上这些知识的学习,都需要政工师具备较强的终身学习意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3.业务能力的素养要强

想要成为当今新形势、新环境、新挑战下优秀的政工团队,政工师还需要拥有超强的业务能力。在这里说的业务能力,主要指的是专业能力,如:沟通能力、交流能力,理解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就拿沟通的能力来说,学校政工师面对的受众群体多为学生,而政工工作基本是以沟通为主要手段,人际交往中,往往只有通过良好有效的沟通,才能让学生懂得道理,明白事理,因此,政工师必须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政工团队作为“先锋号”的效力与作用。

三、如何充分发挥政工师的作用

1.在工作中应以理论为基础,同时需要立足实践与实际

正如马克思所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思想政治的工作是一项必须要付诸实践的工作,在这项工作中,政工师应该立足实际,重视实践,在学校全体成员中积极践行,全面有序的展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政工师应深入一线和基层,加强基层调研工作。政工师一定要深入到学校的最基层,将师生当前面临的最迫切最真实的需求与想法详细完整的记录下来,针对实际问题与困难,制定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上报学校领导批准通过后尽快予以解决。(2)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实绩与收效。政工师一定要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进行过程性关注,特别是新方案在推行与实施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修正,及时调整,及时补救。 (3)教育注重方法,讲究艺术。政工师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应注重方法,讲究语言艺术,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不要仅仅只是一味说教,也可以结合身边的实际案例进行分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引导学生端正态度,改正缺点,不断进步。在处理学生问题时,将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既给学生以充分的尊重与信任,同时在原则问题与大是大非上又严格要求,绝不含糊。真正做到严而有度,爱而有方。

2.注重以理服人

政工师是一项需要倾注心血,投入精力,花费时间的工作。作为一名学校政工师而言,他具有双重身份,既是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也是一位人民教师。教育心理学在对教师的人格特征分析中,发现有两个特征对教育的影响效果最为显著:一、教师的热情与同情心;二、教师富于激励和想象的倾向性。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学校政工师肩负着双重身份与使命,职责更为重大,作用更为突显,意义更为深远。这就势必要求政工师在平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应注重方法,因材施教,因势利导,谈话不能太过严肃,说教不能太过空洞,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应该多例举实际案例,并用学生愿意信服的道理进行教化,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发自内心的真正的接受教育,才能使其在情感上和思想上产生共鸣,从而达到教化育人的最终目的。

3.加强沟通技巧与表达能力

在实际工作中,政工师难免会遇到一些思想固执的学生,一些行为偏激的学生,还有一些明知故犯的学生,对于这些学生,政工师必须有很强的沟通技巧与表达能力,成为乐于交际和善于沟通的人,深入到学生中去,关心学生,了解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掌握这些学生的性格和特点,通过循循善诱,逐步引导他们认识到自身不足与问题所在,从而有意识的去改正错误,解决问题,不断取得进步与提高,逐步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4.注重有人文主义、友善和关爱

作为一名合格的政工师,若想要发挥作用,展现能力,切不可端着架子,摆着谱子,装着样子。应态度端正,谦虚有礼,为人为善,严于律己。平日里注意和学生多交流,多关心学生,与学生保持密切的沟通与联系,古人云:“爱人者,人恒爱之。”只有深入到学生当中,与其建立良好的关系,让其感受到真挚的关心与爱护,才能更好的把握学生的思想与动态,才能更好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四、结语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要一所学校所制定的规范越标准,该学校师生的行为就会越协调。而要使行为规范的前提在于:全体师生都能做到认知的标准化,做到评价的统一化,做到管理的规范化。作为一名学校的政工师,他所要做的工作,就是应该时刻把握学校内部全体成员的思想动向与动态,具有客观的分析能力,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合理的将一切规章制度,守则与规范这种外在的标准与体制,通过学校政工师的有效工作,能积极转化成为全体师生内心恪守的准则与意识,并通过平日的言行举止外显与体现出来。与此同时,在每次进行教育时,学校政工师应注重立足实际,将理论联系实际,可灵活借用身边的实际案例引导与教化学生,时刻保持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分析,不断提升自身的修养与素质。力求最终可以做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参考文献

[1] 李霞. 政工师能力素养问题之探析[J].科技风, 2017(09).

[2] 郑明. 论高效党建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6(05).

[3] 贾焕祥. 如何提高政工师素质与工作能力[J].企业改革与管理, 2015(06).

[4] 张胜闻. 论工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社科纵横, 2014(03).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