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的升级版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金中基

同事去医院生孩子,我们动身前往看望,却被告知其已出院住进了一家月子中心。

转身到了月子中心,看上去似高档酒店一样。她住在一个大套间里,有客厅、卧室及陪房,厨卫一应俱全。孩子是个千金,生下没几天,见我们到来便哇哇哭叫,月嫂抱着她一哄就安静了。

问及费用,同事说,20天5.8万元。本来是预约了一间小一点的,因为生产期推迟,被人先占用了,月子中心只好免费升级安排了这间大的。这里的价位是贵了点,但同事的爱人说,生孩子是大事,值当!

看望生孩子,以前都是在医院里,现在到月子中心,第一感觉是舒适,然又感叹如今的人不一样了。

坐月子是中国古老的文化习俗。很久很久以前,妇女坐月子是在家里,生产靠接生婆,后来是医院里的医生。现在人们都是在医院里出生,但填写出生地址时,都是写的住家地址,总不能将出生地写成某某医院吧。过去主要由婆婆或娘家人来负责月子护理,后来因为出生在医院,便开始有了月嫂,特别在大城市比较流行。

近些年月嫂俏不可言。生活在都市的人们,无不感叹“月嫂难求”。一位乡下亲戚,在长沙当了几年月嫂,包吃包住每月收入五六千元。据说好的月嫂没有上万元月收入是请不到的。

而今忽如一夜又冒出了“月子中心”,更有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态势。在百度地图上查找,长沙月子中心已星罗棋布。

月子中心可谓月嫂的升级版,尽管费用有点贵,却为何能迅速地火起来?一是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城市家庭,对母婴护理需求增长已成“刚需”;二是专业机构的月嫂服务更专业、更贴心、更舒适;三是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月嫂市场,进而扩大消费需求。

从月嫂走俏,到月子中心勃兴,这是生育市场形态新趋势。我们应该看到,在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中,人们的需求也随之改变,新兴业态呈现拔节生长的蓬勃气象。跟着时代变化走,于变局中发现新需求,于挑战中寻觅新商机,也许就能先人一步抢占制胜市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