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小长假”,防疫之弦得绷紧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曲征]

曲征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交通运输部4月27日发布了《2021五一假期全国路网运行研判》。预计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公路出行以旅游、探亲为主,中短途与长途交织。交通运输部门预计今年劳动节期间全国出行需求将会进一步集中释放,五一假期首日车流量或突破6000万辆。(4月28日中国新闻网)

说这个五一假期是“火爆小长假”一点不过分,这从很多城市热门线路的火车票、机票被抢购一空,很多酒店、宾馆被预定以及周围许多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情形就看得出来。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机票、火车票预订双双走高,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三成水平。截至目前,今年五一假期国内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四成以上,每晚均价为458元,比2019年时贵了85元;而与2020年五一假期相比,预订量增长8.1倍。而随着假期的真正到来,相关数据还会增长。

今年五一假期火爆,其实是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一方面,自去年春节期间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阻碍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尤其是长途旅游的脚步,而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逐步看好,人们终于迎来一个可以放心游玩的小长假。另一方面,今年春节期间,很多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没有回家过年,这些人会借这个小长假实现回家看看的愿望。还有,海外疫情依旧吃紧,于是“出境游”会转化成“国内游”,这也是国内许多景区景点将迎来游客爆满的原因。

五一小长假火爆并非坏事,这种情况的出现,既说明我们疫情防控取得了成效,又说明我国旅游经济正在明显恢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并非说万事大吉,可以无忧无虑随心所欲地到任何一个地方去旅游,更不是说在旅游过程中,不再需要疫情防控。

要看到,国内除了零星疫情不断出现之外,我国周边国家或地区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有的还出现了严重反弹的情况。可见,新冠疫情防控具有艰难性、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千万不能以为我国当前形势大好,就放松警惕,放松实施各种防护措施。尤其是小长假期间,各种客运交通工具人员聚集,景区景点、酒店、宾馆人员明显增多甚至爆满,而假期期间又是结婚、团聚的好日子,倘若防疫之心松懈下来,一旦出现问题就后悔晚矣。

也因此,五一小长假出游,防疫之弦还得绷紧。一是要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最新的疫情防控情况以及防控政策,对于疫情出现的地区,尽量别去。二是在出行过程中以及在到达旅游目的地之后,都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遵守飞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火车站的疫情防控规定,在景区景点、饭店、宾馆等地方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在公共场所尽量佩戴口罩,等等。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希望这个小长假既能满足人们的旅游愿望,又能够因为人人遵循疫情防控措施而成为一个健康、和谐、安全的快乐假期。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