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按摩椅躺进影厅,可以有别太滥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丁家发

原本被设置在商场内、影院外的共享按摩椅,如今“打入”电影院放映厅内。日前,记者走访体验这些拥有共享按摩椅的新型电影放映厅。据了解,观影者如有按摩需要,可自行扫码支付后使用,影院借这些共享按摩椅提供观影增值服务。(4月28日《厦门日报》)

共享按摩椅躺进影厅,观众在躺着看电影同时,还可以享受按摩服务,如此观影新体验未尝不可。然而,观众对此看法不一,也属于正常现象。笔者认为,这种“躺着赚钱”的新招数也应有度,共享按摩椅可以有但别太滥,应当合理设置供观众选择,否则,影厅里全是清一色的按摩椅,就有诱迫观众消费的嫌疑。

近年来,共享经济浪潮进入衣食住行领域,按摩似乎成为一种刚需。走进机场、高铁站、五星级酒店、影院候影区、商场、KTV等场所,你都能发现共享按摩椅的身影。躺在上面扫码付费,便可以享受一下按摩服务。而将共享按摩椅搬进影厅,如果把座椅全部换成共享按摩椅,观众就必须躺在上面看电影,没有任何选择的权利。虽然没有强迫观众必须扫码付费接受按摩服务,但长时间躺在上面,肯定会感觉到不舒服,为了观影时能够舒服一点,就会迫使一部分观众被动接受按摩服务。或许,按摩椅运营方和影院要的就是这个效果,以诱迫观众消费。

影院为增加经济收入广开财源,与按摩椅运营方联手“躺着赚钱”,将共享按摩椅搬进影厅,确实能够满足一部分观众的需求,带来一种观影新体验。此举无可厚非,可以大胆尝试和探索。然而,不能因为一部分观众的需求,就绑架所有观众,剥夺他们选择的权利。尽管按摩椅厅的票价,并不会比普通的放映厅高,但也要考虑周全,由于按摩会让人分心,影响观影体验,有些观众或许不喜欢躺在按摩椅上观影,因此,应当让观众观影时各取所需,选择坐普通座椅还是共享按摩座椅。同时,按摩椅的消毒问题,也受到许多人的关注。如果未及时消毒或消毒不彻底,按摩椅就有可能藏污纳垢,成为病毒、病菌滋生和藏身的地方,威胁观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满足一部分观众需求,又能增加影院经济收入,当然是两全其美的好事。但是,好事一定要做好,共享按摩椅躺进影厅不能太滥,吃相太难看。一般情况下,对于大多数工薪的观众来说,按摩还是一种奢侈服务,电影票价本来就不菲,购票观影再接受按摩服务,恐怕只有少数的一部分观众。因而,在影厅内大规模设置共享按摩椅,显然不符合现实的要求,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可以在影厅内合理设置一部分共享按摩椅,而保留大部分的普通座椅,并让观众在网上或现场购票时进行自主选择;在每一场电影开场前,及时做好按摩椅等消毒和安全检查工作,给观众创造一个安全、卫生和舒适的观影环境。这样,共享按摩椅躺进影厅,才能真正做到两全其美。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