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跳槽期”,岂能指望推迟“年终奖”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郭元鹏

每年的三月份四月份都是职工跳槽的高峰期。为了应对“跳槽大战”,一些企业想到了一个新的办法,那就是对于上一年度的“年终奖”迟迟不发,打算度过了“跳槽期”再给予发放。想法自然是:逼着职工为了拿到“年终奖”而不敢跳槽。

是“割肉”跳槽,选择做一个“即时主义者”;还是保持佛系,静待一再推迟的年终奖,享受“迟来的满足”?连日来,福建省某国际知名品牌酒店的销售总监赵鑫鹏每天都在纠结。“新东家的offer都到了,老东家去年的年终奖却还没有来,是留还是走?”赵鑫鹏笑着对记者说,“对我们这些打工人来说,这是来自灵魂的拷问!”

的确,依靠迟迟不发“年终奖”应对“跳槽期”能够见到一定的效果。就像报道里提及的这个酒店销售总监,他就一直在犹豫是否跳槽。一个“年终奖”拴住了“跳槽的身体”。

智联招聘2019年发布的《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约有27.6%职工无法在农历新年前领到“年终奖”,而这个数字与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2020年新版报告基本持平。对于不少劳动者来说,只有“年终”没有“奖”,并不是个例。

但是,也并不是所有的“想跳槽的人”都会被迟迟不发的“年终奖”拴住“跳槽的身体”。不少“想跳槽的人”表示,正是一些企业用迟迟不发“年终奖”的办法留人,导致了他们逆反的心理,丢弃“年终奖”也要“诗和远方”。

面对跳槽的高峰时期,除了迟迟不发“年终奖”的应对办法之外,还有一些企业更为奇葩:比如有的企业在春节放假前就“扣押身份证”,比如有的企业则在春节放假前“不发最后一个月的工资”。本质上来说,这种迟迟不发“年终奖”和扣押身份证的做法就是违法违规的。即便抛却违法违规的性质不说,依靠“奇葩手段”留住职工也不会有多大的效果。即使,一些“想跳槽的人”为了利益“留下了身”,那么也“留不住心”,不过是“人在曹营心在汉”,是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的。

“留人”更需要的是“留心”。只有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真诚,看到企业的未来,触摸发展的诗和远方,只有企业把职工当“家人”,职工才能把企业当“家园”。你对职工好,职工才能真正为企业付出。

所以说,应对“跳槽期”,不能指望推迟“年终奖”,而是需要“真心换真心”。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